人民网>>体育>>滚动

专访孟关良:大帆船更吸引我 要打造品牌赛事

2013年09月26日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孟关良:大帆船更吸引我 要打造品牌赛事

  中新网浙江舟山9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第二届全国大帆船邀请赛2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落下帷幕。23支队伍经过两天共4场比赛角逐,产生3个冠军:广州风帆航海俱乐部(J80)、厦门一路队(FE26)、厦门工学院(公开组)。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冠军、浙江省船艇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关良在此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谈舟山帆船赛:我们有这个心来打造品牌

  孟关良表示,尽管舟山大帆船赛仅是第二届,但他们已立志要将本赛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品牌赛事。“大帆船项目是一项高端运动,符合沿海城市”,他说,浙江省帆船帆板竞技水平较高,“从这方面来说我们也有这个‘心’,通过举办帆船帆板赛事,把品牌做起来”。

  孟关良坦言,本届舟山帆船赛比之首届已有长足进步。今年的比赛在去年J80级别基础上增加了FE26级别和公开组别,这吸引了更多帆船比赛,增加了比赛悬念。

  孟关良也谈到了本届赛事的不足,“要改进的部分很多,首先我们需要在浙江有一个像样的大型的港池,供帆船停泊”。他认为现有的港池仅能满足规模较小的比赛,而若想打造品牌赛事,还需建设配套设施。

  谈区位优势:舟山填补我国沿海线的帆船空白

  “现在虽然已有中国杯、海峡杯等成熟的帆船赛事,但我认为再成熟的赛事也是一步步起来的”,孟关良说,与深圳、厦门、青岛等举办帆船赛事更久远的城市相比,他认为浙江舟山具备自己的优势。

  首先,舟山拥有1390个岛屿和11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整个江浙沪地区最适合帆船运动的地方。舟山还是天然的避风良港,适合游艇停泊。其次,舟山群岛新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区。第三,舟山腹地是中国经济发达的江浙沪地区,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

  此外,如果从北到南排列青岛、厦门、深圳和三亚,会发现长三角地区的帆船运动相比而言是一片空白。“如果我们做好舟山帆船赛,也就是说我国沿海线上都有开展帆船运动的城市,这些城市可以被连接起来,组成更大的帆船赛事”,孟关良说。

  “如果所有城市组成大的帆船拉力赛,这个品牌会非常好,所以说打造浙江的帆船赛事非常重要,也很必要”,孟关良说。

  谈大帆船项目:比皮划艇静水更吸引我

  在参加本赛的23支队伍中,浙江一队、浙江二队都是出自浙江省帆船帆板队的运动员。孟关良解释说,大帆船赛本是由非专业的帆船爱好者参赛,让专业运动员参赛是为在赛事初期带动更多人关注帆船。

  “需要从事竞技体育的队员参赛对外培训,以此让更多浙江籍的帆船爱好者知道赛事、体验赛事,让他们加入浙江帆船队”,孟关良说。

  据孟关良介绍,操作大帆船与小帆船的原理相通,前者更能体现团队精神。他也曾在海南参加大帆船比赛,“帆船很吸引我,非常好玩,甚至可以说比皮划艇静水更有意思、更有潜力”,他认为这项运动会让更多人接受并参与。

  谈浙江帆船进展:将出现明星人物

  在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浙江队在帆船比赛收获1银2铜,28岁杭州姑娘王水佳获得女子帆板米氏特拉级冠军。孟关良总结说,浙江队已连续三届全运会未拿到金牌,这次夺金使年轻一代更有信心。同时更可看到浙江队相关人才储备厚度。

  而在大帆船方面,孟关良表示已有浙江籍企业家购买帆船并参与比赛,在协会注册的人数也在连年增加。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浙江将会出现帆船帆板的明星人物”,他信心十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