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恒大晋级亚冠决赛几无悬念 首尔主帅向里皮下战书

记者 李斌

2013年09月27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冠冠军在手边 冲出亚洲在眼前

恒大第一次和亚冠冠军如此接近,主帅里皮对胜利十分渴望。

日本取得大胜后,恒大将士于昨天回到广州,一出机场便受到众多球迷的热烈欢迎。孔卡面对球迷举出了V字手势。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广州恒大在日本客场以4比1击败柏太阳神后,一只脚已经踏入亚冠决赛。这也意味着本赛季的广州恒大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忙碌。随着广州恒大前进的步伐,球队将进入一个赛程密集期,期间还穿插着广州恒大国脚们的数场国际比赛。但总体来看广州恒大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恒大客场以4比1取胜,柏太阳神在天河必须在恒大不进球的情况下至少打入4球,晋级决赛仅剩理论可能。恒大本赛季从未试过被对手打进4球,柏太阳神显然也难以达到这种水平。即使是保守地说,恒大99%可以晋级亚冠决赛。

潜在对手

首尔FC主帅向里皮下战书

“要让里皮付出代价”

广州恒大在客场以4比1击败柏太阳神后,通向决赛之路一路平坦。而另一场半决赛的领先者、在主场以2比0击败德黑兰独立的首尔FC同样信心十足,他们甚至迫不及待地在半决赛次回合之前就对恒大下战书。首尔FC主帅崔龙洙叫嚣:“首尔FC要把里皮对韩国足球的侮辱和傲慢如数奉还,让其付出代价。”

崔龙洙的话让人摸不着头脑,毕竟此前恒大以及里皮与首尔FC都没什么交集,为什么提到“侮辱和傲慢”呢?原来今年3月,恒大客场对阵全北现代,里皮因病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结果韩国人就觉得里皮瞧不起他们,认为他没有礼貌。但事实上里皮那次的确染病,在接受采访时都不断咳嗽。

尽管仅在主场以2比0击败德黑兰独立,首尔FC还要在西亚经历客场,但崔龙洙对球队的晋级信心满满。“媒体都说恒大可以称霸亚洲,我倒想看看他们究竟有多强,与恒大在决赛相遇,既可以检验首尔FC的实力高低,同时还可以考察恒大的综合能力。”崔龙洙激动地说,“执掌恒大的里皮年薪可是160亿韩元,他在亚冠小组赛时不是对韩国足球做出很无礼的行为吗?首尔FC要把里皮对韩国足球的侮辱与傲慢如数奉还,让其付出代价。”

展望决赛

99%进亚冠决赛 恒大有望征战到年底

如果进入亚冠决赛,意味着恒大俱乐部要开始调配人员应付未来多线作战。目前恒大在中超少赛一场的情况下领先第二名的山东鲁能11分,夺冠已不是问题,面对更加重要的亚冠,恒大的目光也不局限于在中超提前夺冠,因此恒大似乎没有太大的必要去调整中超的赛程。10月20日,恒大对阵青岛中能的比赛后,距离亚冠决赛首回合(恒大客场)的比赛有将近一周,这足够让恒大调整,而结束亚冠决赛首回合后,恒大迎来中超赛事也有将近一周时间准备。亚冠决赛次回合比赛则是在本赛季中超结束后进行,在11月3日对阵武汉卓尔的中超最后一场比赛后,恒大也有将近一周在主场静候对手。

其他中超球队愿意改赛程

国足协和中超其他俱乐部在本赛季的赛程调整对恒大的帮助极大,尤其是足协杯的赛程调整。按照原有计划,足协杯半决赛两回合分别于9月25日、10月23日进行,决赛计划于11月24日、30日举行。如果恒大进入亚冠决赛,中国足协和北京国安等都同意更改赛程,恒大的足协杯半决赛可能被安排在11月23日和11月27日进行。中国足协同时预留了12月5日、8日两个比赛日,准备安排足协杯决赛。

恒大曾一度让人担心的是国际比赛日,但到目前为止,除了中超对阵辽宁宏运的比赛以及和中国国家队比赛“撞日”外,其他两场国际比赛都在中超亚冠结束后,对球队影响不大。这甚至有助于国脚通过比赛保持状态,因为一旦恒大赢得亚冠冠军,他们将在国家队集训结束一个月后参加世俱杯。

里皮擅长安排球员轮换

按照从6月至今恒大的比赛密度,里皮擅长在几场密集比赛期间安排球员轮换。不过从未来的赛程来看,恒大两场比赛之间最少间隔4天,里皮需要进行轮换的时间并不多。按照里皮对待比赛的态度,他进行轮换的次数也不会太多。恒大确定需要轮换的比赛目前只有10月15日客场对阵辽宁宏运一战,届时恒大的国脚们在同一天参加国家队比赛,里皮需要用替补球员来应付这场赛事。所幸的是这对恒大的影响也不算太大,一方面恒大的外援除了韩国国家队后卫金英权外,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均能参加比赛。另一方面,恒大的替补席深度足够,里皮届时正在为亚冠决赛做准备,可以给替补球员一些机会,以便在亚冠决赛有更多选择。

如果恒大顺利夺得亚冠冠军并取得世俱杯资格,那么在11月3日中超结束和11月9日亚冠结束后,球员只有几天假期,因为世俱杯在12月中旬开始直到下旬结束。恒大球员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放假。

记者获悉,10月2日恒大主场对阵柏太阳神的亚冠半决赛次回合比赛的门票已经售罄,本场共收获1800万元票款。

广州恒大今年余下赛程

(含恒大国脚国家队赛程)

9·28 广州恒大VS杭州绿城中超

10·2 广州恒大VS柏太阳神 (亚冠)

10·6 山东鲁能VS广州恒大(中超

10·15 辽宁宏运VS广州恒大(中超

印尼VS中国(亚洲杯预选赛)

10·20 广州恒大VS青岛中能中超

10·25~10·26 亚冠决赛首回合

10·30 上海上港VS广州恒大(中超

11·3 广州恒大VS武汉卓尔(中超

11·8~11·9 亚冠决赛次回合

11·15 中国VS印尼(亚洲杯预选赛)

11·19 中国VS沙特(亚洲杯预选赛)

12·14 世俱杯1/4决赛

12·17~12·18 世俱杯半决赛/第5名排位赛

12·21 世俱杯决赛/第5名排位赛

注:如恒大进入亚冠决赛,恒大两场足协杯半决赛对阵国安的比赛分别在11月23日和11月27日进行,决赛则可能在12月5日和12月8日进行。

如夺亚冠冠军将战世俱杯 恒大有望挑战穆里奇老东家

恒大今年注定要迎来队史上最密集的赛程。国际足联理事会2011年在日本东京宣布,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届世俱杯赛事将由非洲国家摩洛哥承办,这是世俱杯赛事首次走进非洲。一旦恒大能够顺利获得本赛季亚冠冠军,他们将首次前往非洲参加比赛,并将征战到12月下旬。

世俱杯全称是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是由国际足联主办、来自六大洲顶级的球会参与的国际性足球锦标赛。在2000年曾举办过一届名义上的世俱杯,后来由于赞助商问题,世俱杯在2005年才重新启动。人们习惯上将2005年12月的比赛作为第一届世俱杯。日本在2005年、2006年、2011年和2012年曾承办过世俱杯,阿联酋承办过2009年和2010年世俱杯。

将有7支队伍参加世俱杯赛事,具体规则是:东道主联赛冠军球队将和大洋洲冠军球队先行对决,胜者再和亚洲、非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联赛冠军组成4队进行1/4决赛,捉对厮杀后决出两支优胜球队进入半决赛。欧洲、南美洲的俱乐部冠军球队则直接进入半决赛,分别与此前的两支优胜者球队交锋,胜者会师决赛。

到目前为止,2013世俱杯的参赛球队已诞生了5支,分别是直接进入半决赛的欧冠联赛冠军拜仁慕尼黑、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米内罗竞技,进入1/4决赛的球队有中北美及加勒比联赛冠军蒙特雷,东道主摩洛哥联赛冠军卡萨布兰卡拉贾、大洋洲联赛冠军奥克兰城将进行第一轮即1/4决赛附加赛对决,时间在12月11日。目前亚冠冠军、非洲冠军尚未产生,广州恒大是亚冠冠军的热门球队。在上述球队当中,值得一提的是米内罗竞技,本赛季他们拥有罗纳尔迪尼奥,而这支球队也是恒大前锋穆里奇的老东家。

一旦恒大在亚冠夺冠并获取世俱杯资格,他们将在12月远赴非洲。根据世俱杯赛程,12月14日广州恒大将参加1/4决赛,如果无法晋级,他们将在12月18日参加第5名排位赛;如果顺利晋级,则可能在12月17日或12月18日对阵拜仁慕尼黑或者米内罗竞技。无论半决赛晋级与否,12月21日都要进行世俱杯的最后一场比赛,这是第三名排位赛或决赛。2013年世俱杯的赛程排列比较合理,恒大即使顺利进入决赛,也不会出现缺兵少将的情况。另外,恒大与核心球员孔卡的合同到期日是今年12月31日。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