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022年世界杯评估小组主席:选择卡塔尔是个错误

2013年10月15日14:0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2年世界杯评估小组主席:选择卡塔尔是个错误

  “Wherethe debate starts(争论开始的地方)”。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上的一则图片说明——画面中,正是两年前的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手举印有“Qatar(卡塔尔)”字样的卡片,宣布2022年世界杯归属的那一幕。的确,从那刻起,关于如何、甚至能否在这个中东小国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的争论就从未停歇。继上月曝光的“虐待劳工”丑闻后,国际足联世界杯申办评估小组主席梅内·尼克尔斯日前的一番表态,又将国际足联和卡塔尔“顶在了杠头上”。

  “投票前三天我就知道卡塔尔获胜已成定局,太多人在讨论这个国家。但我们的评估报告中明确写道,即使有关于降温设备的承诺,在6月至7月的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对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仍是一个巨大挑战。”尼克尔斯表示,“尽管没有证据表明一定会发生些什么(不幸的事情),我坚持认为,选择卡塔尔承办世界杯,就是一个错误。”

  从1930年首届大赛开始,世界杯的举办时间一般都是6月至7月,只有少数几届赛事在5月底开幕,如1934年的意大利世界杯、1962年的智利世界杯、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等。不过,在夏季平均气温超过40℃、极端最高温超过50℃的卡塔尔,要维持夏季办赛的传统恐怕并不现实,因此这在世界足坛引发了将2022年世界杯改期甚至易地的大讨论。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倾向于将大赛安排于10月至11月,而以普拉蒂尼为首的欧足联则希望颠覆性地将世界杯放在欧洲的冬季(1月至2月)。无论哪种方案,最大的障碍都在于与欧洲传统的跨年联赛体制相冲突,而如何调整各国联赛和欧冠等赛事的赛程,显然是一个浩大且复杂的工程,这也让2022年世界杯可能将易地的消息一度有板有眼。不过,国际足联已给卡塔尔方面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无论春夏秋冬,2022年世界杯一定会在卡塔尔举办。

  既然“木已成舟”,尼克尔斯也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建议:“如果我们把时间提前到5月20日至6月19日,卡塔尔的气候会有点热,但绝对不会像7月那样难以忍受。欧冠决赛可以在4月30日举行,所以5月这个时间段举办世界杯很合适。”理论上而言,尼克尔斯这一“折中”建议,比起诸如“将世界杯放在冬季”的提议,更具操作性。四五月间是欧洲俱乐部赛程最宽松的时间,联赛步入尾声,参加杯赛的队伍也所剩无几,赛程压缩相对容易,球员在世界杯结束后也能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此外,将世界杯放在5月开幕也不算是“颠覆传统”,避免了引发争论,毕竟此前已有几次5月底开赛的先例。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德胡格月初时表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的举办时间估计会在2015年初才能确定。

  除了天气因素,尼克尔斯还提出了其他方面的担忧:“在这样一个只有城市大小的弹丸小国举办64场比赛,风险系数太高。即使比赛场地修建足够,训练场地的安排也会存在许多问题。组委会承诺所有场地都有冷却系统,但如果这些设备瘫痪了或起不到明显作用,所带来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总之,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一个接一个的质疑将始终笼罩着这个中东小国,直至全世界看到最终的答卷。

  ( 郭超豪)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