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奥男篮面对中华台北错失冠军 可惜但并不遗憾

2013年10月15日14: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奥男篮面对中华台北错失冠军 可惜但并不遗憾

  东亚运动会男篮决赛 中国国奥队惜败于中华台北队

  ■ 本报记者 黄维

  昨天下午的东亚运动会男篮决赛,中国男篮国奥队在最后时刻被逆转,以79比82不敌中华台北队,收获一枚银牌。而就在两个多月之前的8月9日,中国男篮在菲律宾进行的男篮亚锦赛上以78比96惨败给中华台北队。在两个多月时间内,中国男篮遭中华台北队“双杀”,但赛后人们议论得最多的不是比赛的胜负,而是国奥男篮的年轻人展现出的精神面貌。

  “精气神”赢得球迷认可

  实力有差距伤病拖后腿集训仅6天拼回一枚银牌

  出战本届东亚运的中国男篮只是国奥队,队中经历过8月亚锦赛那场惨败的只有刘晓宇一人。这支国奥队其实算是一支“国家二队”——活跃在CBA的各队新星,让人印象深刻的热情和斗志,还有不那么丰富的比赛经验。

  今年5月,国奥队参加了东亚男篮锦标赛,当时范斌带领的这支球队只需要拿到第5名就可以为中国队赢得亚锦赛的参赛资格,可国奥男篮在韩国仁川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最终惜败于东道主韩国队。在斯坦科维奇杯兰州站,范斌执教的这帮年轻人敢拼敢抢的精神面貌也让人眼前一亮。

  昨天,国奥队的“精气神”也让球迷十分感动。比赛的最后时刻,国奥队从一度领先14分被对手追到只差两三分,内线核心孙桐林在和林志杰拼抢时不慎摔倒,后脑着地,足足在地板上躺了5分钟,西热力江为了救球飞身扑出场外……这些瞬间都让现场的球迷响起了排山倒海的喝彩声。

  实力有差距伤病拖后腿

  在66天的时间里,中国国字号篮球队被中华台北队“双杀”。但与上次“莫名其妙”的惨败不同,范斌手下的这支国奥队输球,是一个可以预想的合理结果。客观地说,这支国奥队的实力和经验确实比不上中华台北队,后者基本沿用了亚锦赛的最强阵容,只有李学林和杨敬敏缺阵,而中国国奥队只有刘晓宇一人打过亚锦赛。

  除了实力和经验的差距,范斌麾下的这支球队还饱受伤病的困扰。王哲林、李慕豪和周鹏都因伤未能参赛,在范斌的名单里,打球的人只有10个,这对阵容轮转造成了很大问题。

  “从整体来看,中华台北队是本届比赛最好的球队,他们的实力还是比我们要强,因此大家得放平心态,去拼对手。”范斌赛前这样告诉球员。虽然国奥队一开场手风很顺,最多领先了14分,可对方利用丰富的经验和关键时刻对细节的冷静处理逐渐追回了比分,国奥队的输球完全情有可原。

  集训仅6天拼回一枚银牌

  从集训到东亚运动会开赛,范斌只有6天合练时间。尽管时间很紧,困难也很多,但这支10个人组成的残缺不全的国奥队,给球迷带来的是惊喜。半决赛绝杀韩国队,他们报了男篮东亚锦标赛的一箭之仇。可惜遇到了老辣、全主力出战的中华台北队,未能成功夺回一枚金牌。

  “今天队员们拼得很凶,最后输球只因为差了一点点经验,我还是为他们的拼搏而感动,打得很精彩。”范斌赛后感动地说,“我为他们自豪。我们只是在细节和防守上做得不够,而且磨合得不够,仅仅6天的磨合时间确实太短了。”

  这次东亚运,篮管中心的领导们并没有给球队很大的压力,而小伙子们也打出了更玩命的表现。“这场球输了,我觉得可惜,但并不遗憾。”范斌说。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