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国家队

东方早报:“鸡血”改变不了孱弱, 国足需要耐心

宋承良

2013年10月16日15:1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鸡血”改变不了孱弱, 国足需要耐心

除了2001年的十强赛,中国国家队过去几十年几乎从未改变的一个现象是:当外界开始充满期望时,国足总是习惯性用失望作为回报。在印尼雅加达的亚洲杯预选赛成为最新的佐证,相比于7月份的东亚杯和9月份的友谊赛,客场和印尼的比赛才是国足最需要赢下的比赛,可最终1比1的比分让国足能否晋级2015年亚洲杯变得极为不确定。

过去三个月的时间中,傅博的球队先是用东亚杯的亚军恢复了经历“6·15惨案”后国足全队的信心。随后9月份在天津和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的两场热身赛,国足又用两场漂亮的胜利让外界开始重新对国足抱有期望。客场1比1战平印尼的比赛过程和结果让这支国足在某种程度看上去犹如一个分裂的矛盾体,问题是,我们究竟应该用一个怎样的态度来看待“后卡马乔时代”的这小半年?

资深媒体人葛爱平赛后借用前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盖格的观点:友谊赛和正式比赛是不一样的,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最重要的是赢得该赢的比赛。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体育则写道:1比5之后,国足在东亚杯上奋起了一回。但事实证明,目前国足的水准就是二三流,无论各种鸡血还是傅博的奋斗,都无法改变国足沦落的现实。不从头改起,一味修修补补,国足会永无宁日。

这样的批评,在这样一场令人失望的比赛后可以理解。不过必须意识到的是,中国足球孱弱的现状,注定了国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有太大作为。但从大方向上看,后卡马乔时代的国足处在一个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一支正在前进的球队需要固然修补,但前提是不能偏离既定的航道。

所谓的“各种鸡血”,应该指的是中超各俱乐部这阶段对于国足的支持,从恒大的“国八条”开始,包括山东鲁能、大连阿尔滨等国脚大户都明确表达了对于国家队工作的支持。卡马乔时代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相互无沟通的局面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外,里皮曾与卡马乔关于征召国脚的问题上大打嘴仗,而在代理主帅傅博上任后,他和里皮之间进行了多次交流,基本摆平了俱乐部和国家队难以两全的问题,而在里皮的教练生涯中,无论是执教尤文还是意大利国家队,国家队和地方队之间的沟通一直存在。即使今后傅博不再担任国足主帅,这种沟通应该成为常态。

傅博的奋斗,说的是他对于国足的改造。这位高洪波和卡马乔两任国足主帅的副手,用更加积极的控球和地面配合的方式,改变了国足在卡马乔时代长期存在的杂乱无章的比赛局面。在压力相对较小的东亚杯和热身赛,傅博追求的“巴萨式”的风格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在正式的亚洲杯预选赛,和印尼比赛的下半场,国足没能打出属于自己的节奏。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国足最近这半年的技战术风格,是如今世界足坛的主流。即便遭遇困境或者瓶颈,所需要做的应该是向上突破,毕竟你不可能让国足回到卡马乔时代“大刀阔斧、打哪指哪”的风格。

当然,对于现在的国足来说,修补是必需的。从宏观角度来看,一位高水平的洋帅对于球队来说是前提条件,哪怕傅博可以在一个月后的两场预选赛中带领国足战胜印尼和沙特,高水平洋帅都会对国足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仅仅因为和印尼的比赛去否定傅博对他来说也是不公平的,不过这位东北大汉身上缺乏职业队一线执教经验的确是个硬伤, 未来他或许可以继续在中方教练组任职,或者单独执教一支中超中甲球队,继续让自己获得提高。

未来几年的时间中,主教练对于国足的作用或许要比任何其他因素来得更大,这有点像女排选帅过程中郎平获得公认。无论是足球还是排球都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候,然而即便改革可以获得成功,成果也需要在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后才能享受。现阶段可打排球可踢球的就这么点人,国家队必须有一位可以让球员发挥100%甚至120%能力的主帅。国足此役和印尼比赛下半场,球员的发挥和之前相比反差明显,令人失望。当郎平这个排球腾上任后,中国女排仍然在亚洲杯上遭遇滑铁卢,未来国足主帅无论花落谁家,哪怕是现在众望所归的里皮,他的前景也很难比郎平更加乐观。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