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华社:里皮即将铸成钢铁之师

王浩明 权香兰

2013年10月27日08:0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在26日晚进行的亚冠足球联赛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凭借埃尔克森和郜林上下半场的进球,广州恒大在客场2:2踢平韩国首尔FC,取得夺冠先机。

这场比赛,恒大在开场丢球的不利情况下完成扳平并一度超出比分,但遗憾未能守住胜果被对手扳平,终止了淘汰赛以来的六连胜步伐。

然而,我们无须苛求恒大。两个客场进球对于恒大来说已经是较大优势,而从这场比赛和恒大近来一系列的比赛来看,名帅里皮在入主一年半后,即将把恒大铸成一支钢铁之师。

赛前,里皮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鉴于这是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主客场两回合的决赛,要采用一定的“策略”。比赛开始后场上反映出里皮的策略就是追求客场进球。4123的阵型在一场决赛中已经算是非常激进了。

而对于首发阵中没有一名亚冠决赛经验球员的恒大来说,开场的紧张是十分正常又无法避免的,这也让里皮的激进战术冒着极大的风险。第11分钟即告城门失守恐怕出乎所有人意料,但里皮的恒大在这样不利情况下完成了扳平,并一度有望拿下比赛。

本场比赛的上半场神似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法国的比赛。当时,齐达内开场即为法国点球破门,此后马特拉齐接皮尔洛发出的角球头槌扳平。而这次是埃斯库德罗率先攻破恒大球门,埃尔克森利用角球头球扳平。

与之前几次落后的情况下往往利用换人来改变场上局势不同,这次在“银狐”做出调整之前,恒大场上球员已完成自我调整。虽然恒大在最后10分钟显得有些“失控”,但考虑到这是亚冠决赛的客场,短时间的被动也是不可避免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自我调整能力对一支球队来说可谓是一种“质变”——它意味着一支球队的战术体系已经接近完备,能够针对场上的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变化;心理承受能力已经接近“宠辱不惊”,无论领先落后都能发挥出稳定的竞技状态。

一支钢铁之师的雏形已经呼之欲出。

这也许正印证了里皮最近多次重复的一句话:“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的球队在体能、技战术和心理方面都取得巨大的进步,球队更有组织,现在到了收获的时候。”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