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举重

中国力士抛弃“梦幻色彩” 直面国际竞争

记者 郭剑

2013年10月28日1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力士抛弃“梦幻色彩”直面国际竞争

  至今晚记者截稿,除男子77公斤级奥运冠军吕小军尚未登场冲击自己世锦赛“4连冠”,本次前往波兰参加2013年举重世锦赛的中国举重军团已经“完成使命”——在奖牌榜上,中国以20枚金牌、6枚银牌和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遥遥领先。

  “此行目标就是观察对手和检验状态”,举重队出征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男队有3个奥运冠军(龙清泉、廖辉、吕小军),我们也要借机研究一下新奥运备战周期的计划。”

  本届世锦赛,龙清泉在56公斤级总成绩的较量中输给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运动员严润喆,赛后龙清泉解释“能力还没完全恢复,挺举临时加了重量略不适应”。尽管有全运会的消耗因素,但朝鲜运动员在小级别项目上给中国军团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伦敦奥运会后陈文斌曾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朝鲜运动员尤其看重小级别项目的争夺,至少在两三个小级别的较量中,中朝交手胜负难料。

  例如龙清泉失手后,男子62公斤级的冠军之争仍在中朝之间展开:谌利军挺举两次失利,第3次试举175公斤居然成功逆转朝鲜选手、伦敦奥运会冠军金恩国,赛后谌利军表示,“自己总成绩超了对手1公斤,这完全是拼出来的”。

  而复出的69公斤级北京奥运冠军廖辉因“禁药风波”3年未在国际赛场亮相,其中缺席伦敦奥运会最令举重队心痛。事实上,在69公斤级的赛场上廖辉根本没有对手,抓举160公斤、挺举198公斤,瞬间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就被廖辉改写。据记者了解,憋足了劲儿的廖辉抱着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的“复仇心理”参赛,如今虽然还留下一个抓举世界纪录,但是总成绩已经超过亚军、俄罗斯人奥利格18公斤之多,一旦健康的廖辉可以出现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这个级别上很难有人可以撼动他的统治地位。

  和男举相比,中国女举选手本次出征“新老交替”意味更浓:首次参加世锦赛的谭亚运、黎雅君皆包揽级别3金,但由于本届世锦赛诸多好手并未来赛,二人只能算是“积累经验”。

  “谭亚运这个级别,国外没有实力特别突出的,但这次她的成绩只有199公斤,全运会她还举过214公斤。”一位女举教练告诉记者,“53公斤级我们的对手太强了,一个祖尔菲亚我们就很难赢,国内这个级别人不少,包括纪静、黎雅君和李萍,但都没有绝对实力,所以这个级别将来是个问题。”

  中国女举曾经在58公斤级和63公斤级的优势正在消失,而保有优势的只有刘春红留下的69公斤级别:小将向艳梅的271公斤让教练组颇为振奋,这个成绩含金量极高,放在奥运会上也是冠军成绩。

  “这次的成绩在我们预料中,国内习惯了举重队一出场就要拿金牌或破纪录,所以没做到就觉得实力弱了。但目前国际赛场的竞争强度每年都在增加,尽管中国举重整体优势很突出,但在奥运会的所有参赛级别上并非都有金牌竞争力。”举摔柔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国家都有针对性训练,包括来中国训练,我们也会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尽管会因此面临大赛时对手更多更强的局面,但中国举重队历来不怕正当竞争。”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