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剪头发饿肚子另类蒸桑拿 廖辉感悟“心酸的浪漫”

袁雪婧

2013年10月28日13: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剪头发饿肚子另类蒸桑拿 廖辉感悟“心酸的浪漫”

世锦赛上廖辉198公斤这一举,让尘封10年和14年的69公斤级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从此作古。这一刻的荣光,是廖辉搏命换来的“心酸的浪漫”。

“再苦再累我也要去,降体重饿个半死我也要去,为了世锦赛我拼了!”这是全运会前廖辉就放出的豪言壮语。虽然这对全运会有点“不尊重”,但毫无疑问廖辉早已把世锦赛作为自己的第一奋斗目标。没办法,他太需要征服这个舞台,这个曾经见证光荣和梦想却又吞下眼泪和委屈的舞台。他必须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站起来,哪怕是掉皮掉肉的煎熬。

可真到了经历这一切的时候,廖辉才知道什么叫度日如年。出发波兰前的三五天,廖辉就开始有计划地饿肚子了,当时距离比赛还有10天左右呢。“我一般睡到中午,这样就可以避免吃早饭。中午吃一顿,保证下午在训练馆的正常训练,晚上回来也基本不吃。到了晚上10点,是一天最煎熬的时刻,那会千万别跟我说吃的。”廖辉就这样,为完全“绝食”做好了身心准备。从飞机落地波兰的那一刻,他的魔鬼绝食计划就开始了,不仅是断食还要几乎断水,每次口渴只能喝一小口够润唇的量,即便如此嘴唇上还是会干起一层层皮。“饿到后面,晚上都失眠了,就盼着天亮之后站上体重秤能轻一点。”

在央视探班廖辉住处的镜头里,他的头发明显短了一截,尤其是后脑勺的部分。原来,为了少哪怕0.01公斤的体重,这种“无所不用其极”的招数也用上了。廖辉不像龙清泉和吕小军那样,平时的体重和比赛级别要求只差一两公斤,廖辉平时的体重要高出5公斤左右,赛前既要把这降下来,还要以最小代价保证比赛时体能跟得上。

为降体重蒸桑拿是必须的手段,但到最后一两天,廖辉连蒸桑拿都降不下体重了,因为身体内的水分已经蒸无可蒸。“我自创了一种另类桑拿法,就是先在宾馆房间的浴缸泡热水,然后马上裹上衣服跑进桑拿房,依靠这样蒸出点水分。”光听着都够心酸的了,可廖辉把这心酸当浪漫,只要能确保万无一失,他什么都能忍。

百忍可成金,两破世界纪录并完美囊括3金,廖辉这一切努力都值了。“我要做顽强、坚韧、永不放弃的猫哥!怎么失去的就怎么夺回来!”这是廖辉夺冠后更新的微博。饿了这么多天,猫哥终于也hold不住了,他微博最后一句是“现在的首要任务:我要先吃东西”。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