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体育访谈

CBA新赛季 新人、新队、新气象(下)

薛原: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不足 只挑高个却无后卫可用

2013年11月0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杨磊) NBA每年的选秀大会也吸引了不少球迷的目光,大量新鲜血液每个赛季都会补充道NBA联赛之中。而相比较之下,CBA联赛的新人培养并不算突出,很多年才能看到几个比较优秀的新生力量出现。薛原认为这说明CBA联赛整体的竞争和资源不足,而且中国篮球在人才培养体系上还有不少问题。

薛原:联赛真的要形成良性循环一定要有自己的球员,就是优秀的年轻球员出现,这才有利于联赛长远发展。所以,我觉得现在CBA确实国内球员的竞争力不足,就是竞争体系、竞争力不够。一些球员觉得我就这么打,也能拿一份不错的薪水,就像体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篮球不要管这个事,俱乐部去管,谁还不会为自己的身体好好打比赛做储备吗?事实就这样,目前这种技战术水平打联赛也可以了,这说明什么?说明整体的竞争,整体的资源不足。资源不足就说明联赛CBA包括中国篮球,这是一个人才培养体系的问题。

我们一直以来还是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原先体校式的培养体系,通过联赛改革以后,很大一部分功能由俱乐部承担,俱乐部去组建它的二线队、三线队去挖掘后备人才。现在看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因为篮球这种大众项目应该需要一个更大的面普及,真正是在普及的基础上才有提高,而不像比如跳水体操这样的项目,可能有些高精尖就可以了。

但是目前项目的发展规律,就跟现在联赛整个后面的选拔体制确实有一些还不够匹配的地方,俱乐部现在找二三线队伍,他都感叹很难找到好的苗子,为什么?确实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后,别人觉得这个孩子可能有一点天分,但是这时候就要考虑是去专业队、去俱乐部,还是继续念书,这对很多家长和孩子来说是一个很难的选择。因为现在不是只有这一条路走,现在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继续在学校体系里待着,继续接受基本的教育。

薛原:还有一个问题,从学校来说,我觉得学校相对来说培养的体系、专业程度也相对弱一点。我们都知道NBA为什么人才源源不断地出来,就是因为它最好的体系是在学校里面。

这就是他们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强的竞争环境,你在这种环境当中打出来的孩子,一定是强中更强的孩子,才能够打到最高级别。但是对于咱们来说,因为学校体系现在很缺乏这方面,这个体系现在还不能成规模地输送合格的球员,只依赖原来的路径,面非常窄,可选的人才也就非常窄,一百个球员里面,可能往上级选十个,上面只能选一个,这和人家成千上万个孩子打,从这里面一级一级往上遴选差距就很大了,最后选出来的孩子竞争力更有优势。这就是我觉得咱们联赛整个培养体系应该需要做一个,应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向,才有可能保证竞争力。

薛原:说NBA篮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美国街头篮球,它这种文化是一脉相承的,NBA的文化其实就是美国街头篮球的文化,这种嘻哈文化。

街头篮球文化非常重要的形式就是给篮球扎根的形式,真正在营造篮球的大众基础和大众的文化,对于篮球项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把草根的这种热情都带动起来了,相对来说他们还越打越专业,不管是装备还是水平,我觉得这一点来说,只有把这种街头、校园、社会的层面真正能发动起来了,篮球的根系才会非常发达。

每个打篮球的孩子都有成为科比和乔丹的梦想,这是应该鼓励的,但是很重要的是你抱着一种功利性的目的,特别是从家长或者从篮球从业人士的角度,这反映在俱乐部更明显,你在选材的时候出现偏差,我就选大个儿,现在就是这个问题,中国现在其实一点都不缺大个儿,全世界大个儿储备是最好的,但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反而出现在了后卫,在这个问题上,反而发现了断层,你去选材的时候,其实比较有天分的孩子,就是因为个子矮,就被抛弃了,就和专业队无缘了。这个其实就是一种误区,我们只重视一些外在的条件,但忽视了篮球真正的运动规律是什么,这其实就是功利性。

你必须考虑到,篮球就是建立在一个广大群众充分参与基础上的草根项目。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