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传统绅士项目西方“遇冷” 发展重心转移东方“渐热” 

当斯诺克爱上中国

杨乔栋

2013年11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丁俊晖(右)在“中国德比”中战胜傅家俊夺冠

  丁俊晖,这3个字又一次点燃了斯诺克运动这项在中国大有燎原之势的“星星之火”。在近日结束的成都国际斯诺克锦标赛上,丁俊晖在与傅家俊的“中国德比”大战中再次折桂,继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问鼎后,短期内豪取“三连冠”。

  丁俊晖的神勇表现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衬托出了斯诺克运动当下在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斯诺克运动在西方欧美发达国家正经历的“冬天”不同,这项英国传统的绅士运动显然在中国找到了发展事业的“第二春”。在世界台联所公布的近两个赛季的11站排名赛中,有5站都在中国举行,这足以说明中国在世界斯诺克版中的重要性。同时,也不免引发“斯诺克为何对中国情有独钟”的深思。

  明星效应凸显 增强吸引力

  当年仅18岁的丁俊晖在2005年的上海大师赛上一举击败“台球皇帝”亨得利时,一时间围绕在丁俊晖身上“神童”的讨论不绝于耳。这个中国台球领域的新星瞬间化身成为中国斯诺克运动的代言人。随后,越来越多关于丁俊晖的成长历程和培养模式也被逐渐曝光。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其父为供其练球而不惜变卖房产”一事更使不少家长争相效仿,希望能“复制”出第二个丁俊晖

  仔细看来,丁俊晖的培养模式虽不值得提倡,但的确能从中捕捉到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发展的轨迹。改革开放后,良好的环境促使斯诺克运动在中国逐渐兴起,市场经济的浪潮则加速了它的普及和发展。于是,各地纷纷成立协会,举办各种赛事。其中最有意义的当属1987年在北京举办的“健牌杯”国际台球大奖赛,这是中国斯诺克运动与世界斯诺克运动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握手”,包括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戴维斯在内的8位顶尖高手参加了比赛。随后越来越多的诸如亨得利、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等大牌明星的出现,以其精湛的球技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深深影响了一批中国斯诺克的有志之士。

  现如今,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偶像横空出世,以丁俊晖为核心的一批国手肩负着推动中国斯诺克运动前进的重任。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说国际一线球星作为“推介大使”敲开了中国斯诺克的大门,那么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金龙等几位本土明星则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与此同时,随着本土赛事逐渐增多,年轻球员亮相机会也随之加大,今后势必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出现在世界斯诺克的舞台上。

  市场效益良好 产生竞争力

  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这在国际多个领域内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竞技体育也不例外。从运动人口最多、普及度最高的篮球足球运动,再到观赏性极强的网球台球项目,众多项目组织机构皆瞄准中国作为其打开海外市场的“不二之选”,这一方面归于市场经济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则有赖于中国体育自身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

  与其他运动项目积极寻求与开拓中国市场的定位有所不同,斯诺克运动和中国市场的关系则显得“暧昧”许多。由于斯诺克运动在欧美所遭遇的如赛事转播日渐冷淡、赞助商纷纷“倒戈”、参赛选手奖金极少等问题极大地挫伤了其在本土体育市场的竞争锐气和信心,因此,将市场重心转移到中国,依托球市良好的环境以求“自保”就成了斯诺克运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斯诺克运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充足的台球运动人口和极具活力的市场氛围保证了该运动在中国“火力十足”。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统计显示,中国的斯诺克人口目前已经达到6500万。从2007年到2011年,中国台球产业总产值已达500多亿元,老百姓在斯诺克运动上的花销大大增加,包括购买器材、娱乐健身、观看比赛等。于是,赞助商不惜斥重金“投其所好”——加大对斯诺克赛事的投资比重,在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吸引更多世界顶尖球员的注意力,而这些大腕又会为斯诺克和赞助商培养大批潜在消费群体。

  群众基础广泛 保证爆发力

  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如此“火爆”的另一原因就是广泛的群众基础。从上世纪80年代起,作为时代标志物之一的台球桌就已遍布中国的大街小巷,多达5000万的台球爱好者更是一个庞大的体育群体。而在当时能拥有这个规模的“粉丝”群,除了有着“国球”之称的乒乓外,就是台球了。

  事实上,那个年代所接触到的台球运动,并不是如今所说的斯诺克,而是“黑八”,即我们今天所认识的“中式八球”。中式八球、美式九球和斯诺克是当今台球运动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早期斯诺克运动的宣传推广、赛事转播的影响,过去长期喜爱中式八球的人群,渐渐开始向斯诺克项目“转移”,虽然两个项目在“硬件”和“软件”存在差异,但就技术层面而言,两者还是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虽然尚没有数据可以证明一项运动的冠军数是否与从事该项目的人口基数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但“量变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前提”、“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依据或许可以解释两者之间的关联度。“我认为终有一天会改朝换代,斯诺克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项新兴的运动,他们显得非常热衷和兴奋。冠军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金子般的财富,这也是他们热衷于此的巨大诱因。”有着“火箭”之称的奥沙利文对于中国斯诺克火箭般的发展速度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改朝换代”之说尚不讨论,中国对于斯诺克运动所表现出的热衷和兴奋,全世界也有目共睹,这也是斯诺克爱上中国的深层次原因所在。总而言之,中国之于斯诺克、斯诺克之于中国,彼此都是金子般的财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