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CBA新赛季“严”字当头

范佳元

2013年11月08日22:2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CBA近几个赛季在赛风赛纪、赛场秩序方面总要出一些“乱子”,每当这样的“定时炸弹”响起,给球迷、联赛,甚至对中国篮球都带来不小的伤害。新赛季开始,中国篮协出台了一些新举措,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保障联赛平稳运行。”竞赛部主任张雄强调。

裁判工作向来是联赛平稳运行的核心内容。新赛季,为确保裁判公正执法、防止重大错漏判,篮协出台了4条规定,对裁判员行为规范、失职处罚等都做出明确规定。与以往不同的是,新赛季引入俱乐部作为监督一方,规定称:“如三个及以上的俱乐部对同一名裁判员的执裁水平或公信力提出质疑或举报,主办单位将提请裁判员监评组对相关场次录像进行审核。”这条规定改变了俱乐部方面在裁判问题上“弱势地位”,加强了公正执法的参与性。

违反规定的裁判将面临至少10场的禁赛处罚,这个数字接近常规赛三分之一的赛程,“犯错”的机会成本非常高。“处罚力度加大,对整个裁判员队伍起到震慑作用。”张雄说。为提高裁判执法水平,中国篮协在新赛季的抬高了裁判员的准入门槛,“篮协裁判委员会为执法CBA设立的标准,符合标准才能获得执法资格,”张雄介绍,“提高裁判员队伍业务素质,有助于促进联赛公信力的提升。”

为防止裁判“犯错”的同时,同时也注意维护裁判的权威。新赛季规定,教练员、运动员等人对裁判判罚不满,作出过激行为或不文明手势的,无需任何警告,裁判员将立即判罚技术犯规。这种“零容忍”政策在季前赛的比赛中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北京队、山东队等队教练或俱乐部人员在赛场上对裁判“不敬”,结果均被吹罚技术犯规。

据张雄介绍,本赛季俱乐部、裁判员、以及联赛管理人员三方都签署自律公约,整肃赛风赛纪,抓实防腐倡廉。另外从服务球迷角度出发,篮协还将起草文明观众公约,在赛前向观众宣读。

一系列规定和举措的出台,体现了中国篮协希望用制度保障联赛的决心,正如人们所说,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或许是史上最严的一季。好制度还看执行,效果怎么样,让我们等待新赛季给出的答案。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