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今日早报:恒大冠军的意义

聂磊旻

2013年11月10日10:5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冠军的意义

这不是一支出身草莽的球队,不会用国人最理解的卧薪尝胆方式来独占鳌头;这是一支生来便“金光灿烂”的球队,喜欢用国人最崇奉的大杀四方来横行亚洲足坛。

4年前,它只是一支中国次级联赛的球队(中甲);四年后,它居然成为了称霸亚洲足坛的霸主,它的飞跃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中国球迷的民族情结。

中国球迷早已在失望中沉沦多年,从未幻想过能有这么一支球队,神兵天降般让众人如此酣畅淋漓;更没有考虑过一支中国球队,也能值得万众期待、予以厚望——最关键,恒大的胜利证明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中国人,也能踢好球。

这一夜,亚冠撑恒大,恒大撑中国。

1比1的终场比分,实在远不足以表达现场的激烈搏杀。尤其当对手将比分扳平时,6万人的天河体育场突然让人感觉极其压抑。

但是老辣的里皮早有预见,就像之前所有球迷和媒体都希望恒大以一场大胜登顶亚冠,唯独他泼冷水,既然1比1可以确保夺冠,为什么非要冒险去实施所谓的“最低消费”?

此役的艰苦卓绝,远超想象,韩国人的坚毅让恒大队员都肃然起敬。幸好手握17冠的里皮可以根据局势自如地切换阵型、调整人员,442和352……赛后,媒体中心不少记者在分析,如果换成中国教练,这场比赛或许就顶不住了。

补时的三分钟就像漫长的三年,这简直就是一种折磨,终场哨响,就像赛前海报写的那样,“冠军终归这里。”夺冠后,张琳芃身披国旗长跪不起,进球功臣埃尔克森激情庆祝,队长郑智面对电视镜头更是洒泪不止……这种感觉就像2001年国足挺进世界杯的重现。

今日,关于恒大的夸赞肯定铺天盖地,但是冷静下来不妨听听韩国球迷带酸的话语,似乎也有一定借鉴:韩国球队5年4进亚冠决赛,中国球队不过捧了一次冠军,就举国欢庆,可见这个国家的足球远离奖杯已经太久……

的确,一时兴兵称霸最多只能称为“枭雄”,只有一统江湖,方才称得上一声“恒者为大”——此时有人会说,这样的夜晚何须考虑这么多,尽情欢庆即可。

可一个恒大无法扭转中国足球孱弱的现状,一个亚冠奖杯更无法改变中国男足积弱多年的现实——只有这样的夜晚,能。

要知道,如此一夜,电视机前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家长和老师在观战,他们或许因为爱国激情,或许因为追逐热点,但是他们说不定会因为这样一个狂欢夜而改变想法:孩子不再是读名校,不再是考公务员,不再是吹拉弹唱琴棋书画,而是上球场踢球!

这样的想法并不是戏谑。因为正是若干年前,宋卫平买下了延边敖东队,一则小小的新闻让一个在高三教室里的毛头小子心似狂潮,从而能在这样的一个夜晚能为诸君码这些闲篇。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