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体操女队人才断档 集训呈现新气象

2013年11月19日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操女队人才断档 集训呈现新气象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一场全新的训练课18日晚在体操馆举行。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亲自上阵,为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广东等地的40多名体操选手讲解跳马。这支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队伍处处透着新气象。

  新气象源于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后,奥运冠军何可欣、邓琳琳、江钰源等名将相继退役,中国女队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断档。“人才薄弱,整个年龄结构也没了,明年亚运会凑一个队伍都凑不齐”,女队教练组组长熊景斌说。

  “综合性比赛,连一支5人的队伍都凑不齐,跳马还失败”,黄玉斌无奈地说,他坦言在科学训练方面,至少比体操劲敌日本队晚了8年。

  为此,中国体操队将9岁至16岁的、共40余名选手集中到北京,进行为期两周的集训。“全国条件好的适龄女子体操队员基本都在名单中”,熊景斌说,此举不仅为遴选里约奥运会的备战队伍,还瞄准2020年东京奥运会人才梯队。

  体操馆当日换上了新的标语,其中“大力破除陈旧训练观念及陋习”一句引人注意。据了解,黄玉斌改变女队以往“以赛代练”的方式,规定她们到明年5月前减少外出参赛,避免奔波产生的损失。

  黄玉斌采取了新的训练方法,“从蹦床开始练基本功”。他将空翻个数作为硬性指标,每天进行检查。他还在例会时,将一部手机奖励给湖南选手商春松,以奖励她完成转体1260度和前空翻900度的动作。

  “蹦床能够提高素质,增加难度和完成质量。还能够有效预防伤病,队员将受益终生”,黄玉斌说。在他提出的新奥运周期备战要求中,“伤病预防”被列在首要位置。

  在中国体操女队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黄玉斌也强调“算”出新意,要求教练员们趁着冬训向欧洲先进技术和动作编排学习。“要清楚地认识到金牌背后我们的真正实力”,他说,“要把中国体操搞上去,去实现我们最高的梦想,我们共同的奥运冠军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