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谭海无缘蝉联金哨 裁判评比轻资历重数据

2013年11月21日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裁判评比轻资历重数据

  中国足协裁委会本周将2013赛季中超联赛最佳裁判员评选结果上报给协会副主席于洪臣。名单显示,上届“金哨”得主谭海综合排名列第4位无缘蝉联,而排前3位的分别是李俊、黄烨军、范崎。

  本周,中国足协根据统计结果,出台了一份2013赛季中超联赛各项评奖的初选名单。然而当最佳球队、最佳教练员、最佳球员、最佳新人等人选陆续露出端倪时,最佳裁判员名单却难产。

  原来,从本赛季起,中国足协裁委会打破了以往“评选最佳裁判员依监督、专家评议组主观评断”的惯例,首次将科学数据作为评比的主要依据。协会有关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数据来自各赛区由国外引进的AMICO设备,这一设备将裁判员诸如跑动距离、跑动位置、判罚反应机敏度等细化指标一并算出,这样的数据更能反映出裁判员在执法过程中的真实水平。”

  数据结果显示,本赛季中超主裁中,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李俊、黄烨军、范崎,而过去两个赛季的“金哨”谭海仅排名第4位。对此,足协有关人士解释说,“这个数据和我们掌握的情况也完全一致。李俊、黄烨军、范崎三人在中超执法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失误率也较低,几乎没有重大失误。”

  除数据外,裁判员整个赛季受奖惩的记录及裁判监督给裁判的打分也被计入综合测评。谭海虽然整体表现优良,但由于本赛季在个别比赛中出现了严重错漏判,他曾被停哨两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透露,“裁委会在收集中超裁判评估结果时,发现有些裁判监督给裁判的打分与裁判实际表现成反比,裁委会才将设备统计的数据作为评比裁判的主要依据。”

  如无意外,李、黄、范三人将分别荣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金、银、铜哨,这也意味着自国内职业联赛问世以来,“金哨蝉联直至退役”的传统将被打破。裁委会有关人士表示,“职业联赛需要高水平裁判,裁判的评选需要健康、公正的评比。李俊、黄烨军虽然是国家级裁判,但他们经过锻炼水平明显提升,国际裁判人选也不该恒久不动。评比应该激励裁判们更专注于提高业务,而不是走捷径。”(肖赧)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