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足球裁判队伍建设稳中求进

2014年01月18日00: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裁判队伍建设稳中求进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中国足协17日消息,为更好地完成各级足球赛事裁判任务,营造良好的赛事环境,中国足协坚持“廉洁、公正、严肃、认真、严格、准确”的裁判工作方针,裁判队伍建设正在稳中求进地进行。

  执裁水平逐渐提高

  为提高判罚准确性,保证比赛的连续性、完整性、观赏性,为竞赛提供合格的裁判服务,中国足协在培训中逐年加大力度,统一判罚尺度,职业联赛比赛净打时间有了很大提升。近两年的数据表明,2012赛季中超联赛的场均净打时间为50分钟,2013赛季提高到53分钟。

  为了进一步规范裁判考核程序与标准,中国足协组织引进国际足联《规则测试试题库》,并组织翻译了中文版,建立了中国足协《规则测试试题库》;提高裁判员体测标准,按国际足联最高标准进行测试;引进国际领先的Amisco比赛分析系统,对裁判员执法情况进行量化评估。

  此外,为加强国际交流,开展裁判对等执法,目前中国足协已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泰国、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足协裁委会建立了裁判执法协作和经验交流机制。

  在赛场上,引进了裁判员执法耳麦,有效提高执法过程的协同能力;同时实行重大判罚报告制度,及时将判罚依据告知参赛队伍。

  探索新型选派制度

  为积极构建裁判7个工作体系建设(组织建设、评估选派、培训考核、专业保障、交流合作、宣传推广、商务开发),中国足协恢复了裁判监督制度,采取抽签与选派相结合的裁判选派制度,积极构建逐步规范各项工作。

  在裁判选派工作这一重要环节上,为落实“公正性、准确性”要求,根据国际惯例,中国足协结合我国足球自身情况和裁判选派相关经验,2014年将试行采用计算机辅助的“裁判选派系统”完成,并制订《2014年中超中甲裁判人员选派办法》,使其有据可依。

  加大培训力度 输送国际赛场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国际级裁判员共24人;现有亚足联裁判讲师4人,中国足协裁判讲师20人;中超中甲裁判监督49人。

  在今后的裁判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工作中,中国足协将进一步提高裁判员执法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促进裁判工作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形成较合理的等级裁判员梯队结构和较合理的全国裁判工作发展布局;进一步完善优秀年轻裁判员推荐与选拔机制;进一步完善中超联赛、中甲联赛和乙级联赛的等级聘任与淘汰机制,使裁判队伍形成良性竞争环境。

  中国足协还将加大对中国足协裁判长、裁判讲师的培训力度,积极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申请举办各类裁判讲师培训班,同时推荐优秀裁判讲师参加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裁判讲师培训,力争2017年中国足协有1-2名国际足联聘任的裁判讲师,有3-5名亚足联聘任的裁判讲师以及裁判体能讲师。

  同时,中国足协也将进一步完善《国际级裁判员的推荐和选拔办法》,加大年轻国际级裁判员的培养和使用力度。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