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恒大夺冠把郑智送上亚洲MVP

姬宇阳

2013年11月27日09:3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姬宇阳:恒大夺冠把郑智送上亚洲MVP

果然是郑智!昨晚,这位广州恒大队队长,成为中国继范志毅之后,第二位亚洲足球先生。

吉隆坡的亚足联年度堂会,中国足球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丰收”过了。从亚洲最佳外援穆里奇到亚洲公平竞赛奖以及年度激励协会中国足协再到亚洲最佳俱乐部广州恒大俱乐部,直至最后的含金量最高的亚洲足球先生大奖。在我印象中,就算是12年前范志毅当选的那一次,我们也没有从亚足联的颁奖典礼上,一次性地捧回如此多的奖杯。

足球先生的谜底最后揭晓之前,会场播放三位球员的比赛剪辑,伊朗的内科南是以国家队画面为主,因为伊朗队刚刚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有消息称,内科南是郑智当选的最大敌人,毕竟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是过去这一年亚洲范围国家队层面最重大的比赛,而伊朗又最终顺利地进军了南非

但最终亚足联还是选择了郑智。对此我们并不十分感到意外,第一,亚足联过去几年原本就一直在全力打造亚冠联赛这项比赛,2013年碰巧没有亚洲杯或者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如此一来,亚足联势必会更加看重候选球员在亚冠中的表现和他的球队最终所获得的亚冠名次。相比内科南,郑智所在的广州恒大队拿到了亚冠冠军,郑智本人虽然在亚冠里进球不多,但他作为亚冠冠军球队队长的身份,以及他本人在恒大中场中所起的关键作用,都为郑智大大加分。

亚足联选择郑智,还在于按照目前的亚足联足球先生评选方式,只有在亚洲踢球的亚洲球员,才有资格参加这项荣誉的评选。正如我们所知,韩国日本现在最好的球员,现在都在欧洲效力,亚足联为这些旅欧球员特别设立了另外一个奖项,反过来把亚洲足球先生这项荣誉,留给了在亚洲踢球的球员们,这也为郑智的最终当选,提供了可能性。

郑智当选,再次证明了亚足联全力打造亚冠联赛的态度,如果你想成为亚洲足球先生,第一你必须在亚洲俱乐部踢球,第二你所在的俱乐部队还必须在亚冠里有很好的成绩。或许只有在世界杯或者亚洲杯决赛年,才会有例外。

如果仔细对比12年前得奖的范志毅,和昨晚当选的郑智,你会发现他们身上也有很多的共同点。比如,他们都曾经或者正在担任中国国家队队长、都在英国踢过球,都签约了同一品牌的球鞋赞助商,而且都以队长身份,拿过国内联赛冠军,还都当选过国内联赛的最佳球员,最终成为双料先生。

但也有不同,比如,范志毅当年当选时,他还在英国水晶宫队踢球,他是因为带领中国队历史性杀进世界杯决赛圈所以当选,范志毅的十强赛经历和世界杯决赛阶段经历,是郑智所没有的。

相比之下,郑智虽然在国家队层面达到的高度无法和范志毅相比,但是,他跟随广州恒大所拿到的亚冠冠军,却是范志毅不曾体会过的,同样在英国踢球,郑智有机会打过英超,范志毅效力的水晶宫当年却一直都在英甲,也就是现如今的英冠联赛。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恒大能拿到亚冠冠军,起到最关键作用的或许应该算是外援,郑智们所扮演的,更像是幕后英雄和绿叶的角色。

但不管怎么说,都要恭喜郑智,更要恭喜恒大,如果没有广州恒大的亚冠最终夺冠,这一次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中国将会和以往一样,最多就是去打打酱油领个把安慰奖回来。你可以说,恒大是中国足球的一针兴奋剂,也可以说,恒大是中国足球唯一的一块遮羞布。1973年出生的韩国人崔龙洙,已经带队杀进亚冠决赛并且当选亚洲最佳教练,泰国也开始通过拿奖展示了他们的进步,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和范志毅拿奖的年代相比,退步却是明显的。正因此,在高兴之余,我们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和真实水准,不应该因为几座奖杯,就失去起码的冷静和清醒。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