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中国田径变身土豪 刮起史上最大的留洋潮

2013年12月03日1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田径变身土豪刮起史上最大的留洋潮

  留洋?对中国田径来说,以前是刘翔一个人的事,但接下来的几年间,留洋将是一群人的事。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的跳高新星王宇和他的国家队队友张国伟、郑幸娟等人一起飞赴美国堪萨斯州,接受为期两个月的训练。这是中国田径30年来首次派跳高选手赴美训练,但你一定想不到,这只是中国田径留洋潮的一个开始,接下来将有大批的中国田径选手将陆续踏上留洋的道路。

  目标

  北京世锦赛须见金

  如此大规模留洋在中国田径史上相当罕见,但究其原因不得不提到中国田协的“1516行动计划”。

  在这个详细的计划中,除了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田径将聘请11名外教外,还有一个目标相当显眼——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里约奥运会,争取4枚奖牌,其中力争1枚金牌。

  这个目标的高调宣布就像是立下了军令状,但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怎么说在家门口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总不能一块金牌都没有吧。

  现状

  更多人气项目升级

  以往中国田径能拿得出手的,只有竞走、铁饼、铅球等这些人气不高的项目,也正因为如此,当年在短道上所向披靡的刘翔几乎代言了整个中国田径。但在新的计划中,除了那九个老底子优势项目,4×100接力、撑杆跳、跳高、跳远……等八个短跨跳主流项目升级成了国家级的重点项目(能进世界前八才能成为重点项目)。有点二的李金哲、明星脸的高校选手王宇、场上人来疯的张国伟、短道飞人张培萌这些个性十足的人气新星都搭上了这班顺风车。

  现在李金哲目前已经跟着美国跳远教练兰德尔·亨廷顿开练了;王宇、张国伟独自踏上了去美国训练的旅程;张培萌、苏炳添等人虽然暂时还在国内训练,但聘请外教、出国训练已经是在计划中的了。未来几年,这些成绩已经崭露头角的田径小将们绝不会只是这个计划的陪衬,甚至可能成为主角。

  浙军

  两位小将入选

  留洋这个话题对浙江田径队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去年冬训期间浙江队就把谢震业等选手送去美国训练。今年的“国家行动”中,主攻200米的谢震业和撑杆跳的李玲都在名单上。

  “谢震业很快就要去国家队汇合了。明年春节后,李玲也将到法国去训练,连着我们的小队员也沾了光,任梦茜(全运会撑竿跳比赛的银牌)她们都和李玲是一个组的,所以都能跟着一起出国训练,对年轻队员来说这样的机会太好了。”浙江田径队相关人士透露。

  虽然这个计划看似是为几年后的世锦赛、奥运会服务的,但正如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的,这个计划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推动中国田径的发展,在留洋的这群人中也许就有下一个能在中国刮起田径旋风的刘翔。(王琼)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