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深圳晚报:斯诺克球手旅英不是惟一出路

方舟

2013年12月03日14:01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付出收获不成正比 旅英不是惟一出路

丁俊晖肯定是他们的榜样,榜样可以励志,有时候也会误人。”当这种观点出自斯诺克业内人士,必须更认真思考这帮孩子的未来。

鲁宁“没有退路”,罗弘昊“孤注一掷”,他们作为同年龄段国内最顶尖的选手,前途尚且在赌博,更何况那些没有冠军头衔、却同样华山一条路的球童。让我惊讶的是,作为圈内人,罗弘昊的教练苏柏莱、吕昊天的经纪人何卫,都不认同眼下斯诺克的成才模式,在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的大环境中,过早放弃学业不留后路太冒险。

奥沙利文说过决不让儿子碰球杆,肖国栋曾公开表示“练球入不敷出”。所以当上百个中国孩子把一张旅英门票视为重要目标的时候,他们的家长未必全部意识到,拿到这张门票,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出成绩难,像丁俊晖那样出人头地更难。都说中国要把斯诺克变成下一个乒乓,但是一个弱势职业体育项目,外部环境哪里能跟体制内的“国球”相比?

在斯诺克重心东移的大背景下,一个有趣的现象正在形成:英伦三岛优秀选手频频往中国跑,中国的后备力量依然在挤破头旅英。为什么旅英?因为从丁俊晖往后数一连串成名中国选手,都有旅英背景,旅英被视作成才的必经之路。

越来越多的中国台球人,希望打破这种固有思维模式。因为中国的斯诺克青少年人才,无论实力还是整体规模都超过了英伦三岛,中国球房的数量和硬件条件也不比英国差,而且中国承办的重大排名赛还能发外卡。可即便如此,依然不能让像罗弘昊外婆那样的家长买账,他们宁愿“卖房”旅英,也不愿孩子在国内被耽误。

这说明中国斯诺克的青训,亟需在软件上下工夫,要给家长和孩子信心:旅英不是唯一出路。好消息是一家效仿谢菲尔德的中国斯诺克学院已经成立,中国斯诺克的教练员、裁判员评级也在完善,倘若找到财路,在国内搞一系列类似乒超、羽超的斯诺克俱乐部联赛也在设想之中。

既然中国打算接受斯诺克的未来,必须先想这帮孩子的未来,降低他们的成才成本,拓宽他们的职业出路。孩子们的前途不能一直停留在赌博状态。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