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FIFA疑改分档原则 法国落入"死亡之组"概率降低

2013年12月05日08:3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IFA疑为普拉蒂尼修改分档原则 法国队落入“死亡之组”概率降低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国际足联在巴西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了明年世界杯32强的分组抽签办法,最大的变化是按照往届惯例本该进入第二档的法国队回到了欧洲球队所在的第四档,法国队因此成为最大受益者,它落入“死亡之组”的概率大大降低。

9支欧洲队先要额外抽签

2014年世界杯抽签仪式将于北京时间7日凌晨举行。按照惯例,32支入围球队将会分成8个小组。在昨天凌晨的发布会上,FIFA正式公布了32强的分档情况。

其中,第一档球队早已确定,也就是种子队。依据是2013年10月的国际排名,东道主巴西队和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FIFA排名前7位的球队进入第一档,他们分别是:巴西、西班牙德国阿根廷、哥伦比亚、比利时、乌拉圭、瑞士

第二、三和四档球队的产生,则是通过地理和体育标准来决定。第二档是智利、厄瓜多尔、科特迪瓦、加纳、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喀麦隆这7支来自非洲和南美洲的球队;第三档来自亚洲和中北美:澳大利亚、伊朗、日本韩国、哥斯达黎加、墨西哥洪都拉斯美国;第四档由欧洲球队组成:波黑、克罗地亚英格兰法国希腊意大利荷兰葡萄牙俄罗斯

和之前媒体报道的法国队本该进入第二档不同,国际足联公布的官方分档情况中,法国队进入了第四档,而且第四档居然出现了9支球队,而第二档则只剩7支。

这并非FIFA的失误,而是故意为之。根据国际足联的解释,在世界杯分组正式抽签之前,先要进行一个额外抽签,即从有9支欧洲球队的第四档内先抽出一个球队来,放到第二档。简单地说,法国队原本应该自动进入第二档,现在FIFA修改了分档规则,它意外地获得了和其余8支欧洲球队“平等”的抽签机会。

法国成为最大受益者

之所以说法国“意外”获得这个机会,是因为按照以往的规则,进入巴西世界杯的13支欧洲球队中,10月份排名最后的法国队理应进入欧洲之外的其它档。比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当时也有9支欧洲非种子队,而排名最低的塞黑队自动归入其它档,结果塞黑落入包括阿根廷荷兰科特迪瓦的“死亡之组”。

这一支被额外抽入其它档的欧洲球队为什么落入“死亡之组”的概率如此之高?因为它落入其它档后,就铁定要碰第四档内的一支欧洲球队,还必定碰第一档内的南美种子球队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中的一支。

由此可见,FIFA修改分档原则后,法国队成为最大受益者,它原本进入“死亡之组”的大概率也变成了只有1/9的可能性。

从总体上看,修改分档规则后,世界杯出现“死亡之组”的不确定性增加。有两种可能:假如第四档的荷兰意大利英格兰被抽入第二档,那么明年世界杯仍将出现超级“死亡之组”,甚至像巴西、意大利墨西哥英格兰这四支总计拿过10次世界冠军的球队同组厮杀,也不是不可能出现;而如果被额外抽入第二档的欧洲队是希腊、波黑、克罗地亚俄罗斯,那么“死亡之组”的成色降低。

布拉特安抚普拉蒂尼?

FIFA修改分档原则后,确实让抽签变得复杂了一点,连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在发布会上笑称,“一开始确实不好理解,我同意。我也花了些时间才确定能够讲清楚了。”

至于为什么要修改分档原则,FIFA主席布拉特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他跟其他足联主席协商后的结果,包括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而普拉蒂尼恰好是法国人,不少媒体猜测布拉特此举是在照顾普拉蒂尼。但布拉特对这一敏感问题矢口否认,“让我们关注抽签本身,不要总是谈论球队。”

其实媒体的猜测不无道理。布拉特的任期2015年到期,58岁的普拉蒂尼是布拉特谋求连任最有实力的竞争者,不能排除布拉特让法国受益、安抚普拉蒂尼的可能性。(孙俊毅)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