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延边足球期待重焕光芒

2013年12月05日22: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边足球期待重焕光芒

  新华网长春12月5日电(记者周万鹏)“在延边,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它还是一种文化积淀,一种精神传承,所以不管经历怎样的风雨和曲折,足球这个种子我们始终要保存下来,让它在未来以一种崭新的姿态重焕光芒,”延边州体育局副局长于长龙5日在长春举行的延边长白虎足球俱乐部媒体座谈会上说。

  1994年,当一股充满朝鲜族血性与韧劲的“韩流旋风”涌入尚处职业化初期的中国足坛时,没有人会想到昔日独树一帜的延边足球会在今朝面临如此繁杂的生存窘境:资金短缺、人才外流、市场萎缩。长达十余年的寒潮风暴将这支威震一时的“长白虎”打入平阳,现如今,混迹于中甲的“虎群”落差之大,令人惋惜。

  “延边足球面临的困难很多,最主要的还是资金问题,”于长龙指出,自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发展时代以来,目前延边足球是全国唯一一家由地方政府和体育局“领养”的足球俱乐部,除了依靠州政府和体育部门拨款补助外,俱乐部并无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可利用,到处拉赞助成为球队赛季后的主要经营活动。

  “俱乐部每年都在找钱,而且找到这个钱不一定什么时间到位,无法和球员确定工作合同,球队始终处于一种动荡的状态,”于长龙说。

  作为中国足球重要的人才摇篮之一,延边队在甲A时代曾以全攻全守打法红极一时,平均每场观众达3万人以上,十分红火。但在2000年降级后,球队便跌入生存维艰的窘境。最近十年来,延边足球的市场一再萎缩,资金、人才、政策的缺口裂痕逐年加深并在产业中形成恶性循环。

  于长龙说:“像朴成、金敬道这些不可多得的足球人才,都是在俱乐部成长起来的后起之秀,他们的运动生涯大概有13年,过了职业生涯期后,他们未来的生活完全靠自己,所以资金积累对这些人才非常重要,俱乐部缺少资金没有办法留住他们,导致了现今球队始终处于新老交替的状态。”

  除此之外,球队建立的青训体系也面临着种种困难,居住条件差,运动装备欠缺,冬训期间球员每天的餐费补贴只有30元,体能状况遭受严重的考验。加之俱乐部2006年假球案东窗事发,内外交困的局面更是让球队的发展举步维艰。

  本赛季中甲联赛,负3分起步的延边队最终以9胜7平14负的战绩排名倒数第六位,整个赛季表现平平,仅在联赛末期才成功摆脱保级泥潭,而赛季中频频爆出的将帅失和、球员罢训等恶性事件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球队深刻的警示。

  “我们需要建立科学管理、制度规范的俱乐部,”于长龙说,“实际上,现今的很多困难都是这种粗放式的管理层面造成的,球队的运行机制、培养机制和市场机制建立不起来,在拆东墙补西墙,足球的发展始终进入不了良性循环。”

  目前,延边队已经重新集结,提前进入冬季训练状态。2014年,球队将赛季目标定位在联赛中游,同时提出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后备人才体系和社会氛围,让更多的青年人崭露头角。

  “我们渴望企事业对延边足球的的长期投资与关注,因为它是延边人民的边疆情怀,深厚的底蕴是延边足球之所以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这种底蕴如何传承下去,就是要让球迷回到球场,让社会更多的人来关注足球,”于长龙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