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贝利拒绝世界杯抽签:不想害了巴西

2013年12月06日08:40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贝利拒绝抽签:不想害了巴西

  2006年德国世界杯分组抽签,是贝利(右)最后一次出席并参与世界杯抽签仪式。而在抽签时,贝利和司仪席格勒(左)的目光交换也被好事的媒体大肆解读。 Osports

  作为2013年世界足坛的年终大戏之一,巴西世界杯抽签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弦。在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谜底就将通过8个人的手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根据安排,卡福、吉吉亚、肯佩斯、赫斯特、马特乌斯、卡纳瓦罗、齐达内和耶罗8位退役球星将代表各自的国家,也是8个曾经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参与抽签,而在正式抽签开始前的彩排中,东道主巴西和意大利法国以及澳大利亚被抽进了“死亡之组”。值得一提的是,球王贝利曾经受邀代表巴西抽签,但被他婉言拒绝,他表示:“如果我把巴西抽到一个危险的小组,我心里会很不舒服。”

  贝利连续两届逃避抽签

  近些年,贝利不断往返于政界、体育界和商界,并不遗余力地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巴西的国家形象,但是他的那张神奇“乌鸦嘴”却喧宾夺主,成了外界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贝利的“乌鸦嘴”就曾先后“放倒”过哥伦比亚、阿根廷英格兰等世界强队,而本次贝利谢绝出席抽签,并略带自嘲地回应其实是“事出有因”,因为不仅在赛事预测层面,在世界杯抽签的舞台上,贝利也有着“黑历史”。

  贝利抽签上的霉运要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说起。在那次抽签中,贝利将上届世界杯季军、普遍被人看好的克罗地亚队抽入意大利墨西哥和厄瓜多尔所在的小组,结果克罗地亚一胜两负小组赛被淘汰出局。到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巴西人亲手把荷兰送到了阿根廷科特迪瓦、塞黑所在的死亡之组,又让瑞典英格兰这对冤家在小组赛狭路相逢。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世界杯抽签仪式上,贝利抽签时的一幕还被记者清晰记录下来,并引发了媒体对世界杯抽签疑点的讨论。西班牙《阿斯报》注意到了贝利抽签时候的两个细节,一是在贝利把右手放到缸子里抽签之前,他与抽签的司仪席格勒交换目光;二是在搅拌完小球之后,贝利掏出手帕擦了擦自己一手的汗。事后《阿斯报》就此发问,“抽签结果与此前传言的对阵惊人的相似,这是巧合吗?”

  也许正因为抽签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2010年南非世界杯贝利干脆没有来到抽签现场,而是担任了某运动品牌在爱尔兰都柏林的一场五人制足球赛的开球嘉宾。在活动上,贝利大谈自己对五人制足球的热爱,并称最近两三年,自己完全投入五人制足球运动当中去。

  此番轮到自己的祖国巴西举行世界杯,贝利又一次“逃避”了抽签。“罗塞夫(巴西总统)建议过我代表巴西来抽签,也就是把签从碗里抽出来的工作,我以前已经做过几次了,这次我拒绝了,我担心自己亲手把巴西抽到一个危险的小组……”贝利虽然不亲自参与抽签,不过他会以另外的身份出现在抽签现场,组委会对外称已经有特殊的安排,贝利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而一身轻松的贝利甚至有心关注别的运动项目。据悉,近日他在巴西圣保罗出席一个商业活动时遇到昔日美国“飞鱼”菲尔普斯,而在菲尔普斯复出传闻萦绕之际,贝利还在现场力劝“飞鱼”应该急流勇退,不要复出。

  8大历史巨星现场助阵

  相比于贝利的谨小慎微,本次抽签嘉宾们眼下却都显得轻松愉快。

  两次举起过大力神杯的前巴西队队长卡福就坦言:“没有比举起奖杯后喊‘我们是冠军’更棒的感觉了。”英格兰的赫斯特则认为主办地非常棒,前意大利队队长卡纳瓦罗的想法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件,是最特别的,因为全世界都共同参与其中。”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比起乌拉圭人吉吉亚、阿根廷人肯佩斯这样的前辈,还是齐达内、马特乌斯这样的同辈,西班牙队老队长耶罗都显得有些特殊,因为他是八个抽签嘉宾中唯一一个没有以球员身份举起过世界杯的人。其间,《米兰体育报》透露,届时卡福会负责抽出每个小组的种子球队,齐达内的工作则是抽出非洲及南美洲的球队,无怪乎之前贝利担心自己参与会害了被列为种子队的巴西。

  事实上,抽签分档产生之后,“死亡之组”就是全球的焦点话题,而在当地时间4日进行的抽签彩排中,确实让“死亡之组”诞生了。巴西、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的分组让人心有余悸,意大利媒体心有余悸的同时也安慰自己,“抽签结果复制彩排的概率不大。”

  不过眼下倒是荷兰足协方面的反应最为激烈,荷兰足协主管奥斯特芬一直在喋喋不休,“之前都说法国会作为欧洲排名最后的非种子队直接归入第二档参与抽签,而不是现在这样的模式,从9支欧洲球队中抽出一个球队进入第二档,我想知道为什么现在会有这样的安排?我们需要国际足联给出解释。”

  荷兰的担忧不无道理,根据抽签仪式的流程,第一步就是从第四档球队中9选1,放入第二档,“死亡之组”很可能就此炼成。《米兰体育报》就调侃道,真正的抽签可能更加残酷,毕竟意大利和巴西、法国澳大利亚分到一个小组的彩排结果还不是最骇人的,最差的结果是意大利和巴西、荷兰美国分到一个小组。(陈均)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