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2014年巴西世界杯

国际足联不差钱 巴西世界杯总奖金达5.76亿美元

2013年12月06日15:03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足联不差钱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足联公布了明年巴西世界杯的奖金分配方案。32支参赛球队的总奖金额高达5.76亿美元,超过了南非世界杯时的4.2亿美元,而冠军球队的奖金也提高到了3500万美元。

  保底900万美元

  对于世界杯的奖金支出,水涨船高在所难免。巴西世界杯的总奖金就已经比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高出了37%。而南非世界杯其实已经比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在奖金总额上上涨了61%。

  据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介绍,2014年世界杯的冠军球队奖金就比上一届高出了500万美元,为3500万美元。亚军、季军和第四名将分别获得2500万美元、22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亚军和季军的奖金分别提高了1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

  不过1/4决赛被淘汰的四支球队的奖金从1800万美元下浮到了1400万美元。1/8决赛被淘汰的球队每队依旧是900万美元。而小组未能出线球队和上届也一样,是每队800万美元。算上国际足联赛前给32支球队的100万美元备战基金,即使小组赛一场不赢,三场全输也能够有900万美元的收入。

  国际足联还为有球员参加世界杯的俱乐部准备了一共7000万美元的补偿金。一旦有俱乐部的国脚受伤,那么这笔费用还将进一步增加。给俱乐部的津贴将由国际足联支付给各国足协,再转付给各支俱乐部。而作为这笔津贴的附加条件之一,所有接受津贴的俱乐部都同意不再向各国或各洲法院提起有关球员伤病赔偿的诉讼,而只能向国际足联及其指定的体育仲裁机构申请赔付。

  此外,瓦尔克还透露,国际足联马上将专门拨款2000万美元给巴西足协,用于巴西基层体育事业和与足球相关的教育、医疗领域。

  FIFA稳赚不赔

  虽然世界杯总奖金大幅度提高,但其实对比国际足联在一届世界杯上的总收入,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国际足联从来不做赔本的买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与赞助商敲定巨额赞助合同等一系列的商业行为,国际足联将轻松搞定这笔费用,此外还能实现巨额盈利。

  上届南非世界杯,光是8家顶级赞助商就给了国际足联超过20亿美元,这已经是世界杯总奖金的5倍。在加上27亿美元的世界杯转播权出售和相关纪念品销售所得40亿美元,国际足联的总收入达到了87亿美元。相信这次FIFA的大佬们肯定能够赚得比四年前更多。

  比起日进斗金的国际足联,主办国南非就寒酸许多,才刚刚做到基本收支平衡。根据当时世界杯结束后的资料显示,南非举办世界杯总共耗资了45亿美元,南非财政部长戈得汉称世界杯南非带来近380亿兰特(约合49亿美元)的收入。

  而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英国媒体预计巴西方面的开销要高达124亿美元,几乎是南非的3倍。所以巴西国内对此怨声载道也在所难免,从今年夏天的联合会杯开始就不时有抗议和示威活动。

  巴西著名球星罗马里奥更是直言国际足联是“吸血鬼”,“他们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捞钱,捞钱,直到榨干我们身上的最后一笔钱为止。而我们的政府,对此却不闻不问,甚至还一味地讨好这些人。不得不说,他们就是吸血鬼,直到吸干我们身上的最后一滴血。”(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