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中国体育报:NBA西强东弱“鸿沟”难平

杜婕

2013年12月11日10:34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强东弱 “鸿沟”难平

  快船队球员乔丹(上)在比赛中扣篮得分。 新华社/路透

  在2011年那一场劳资纠纷的战斗中,资方的一大目标就是平衡各队之间的实力。但如今看来,距离这个目标恐怕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NBA虽是一个整体,但现在东部与西部却出现了一条越来越大的“鸿沟”。

  截至12月10日,东部仅有3支球队胜率达到50%,这其中还包括胜率刚刚过半的老鹰。在东部联盟,现在仅有步行者热火还能带动人们的热情。与此同时,在西部联盟的15支球队中,竟然有11支球队的胜率达到或超过了50%。3比11,东西差距竟然是如此悬殊。

  NBA不是第一次呈现“西强东弱”的态势,而本赛季这种差别有更能会更加明显。目前东部老牌劲旅公牛以44.4%的胜率暂列东部第八,处于晋级季后赛的及格线上。而这样的胜率如果拿到西部联盟,目前只能排在倒数第二”。

  东部球队表现差,有伤病的原因。公牛队的罗斯、网队的德隆·威廉姆斯和保罗·皮尔斯、尼克斯队的钱德勒。“现在问题最大的是尼克斯、网队和公牛。”曾担任过太阳队总经理的TNT评论员史蒂夫·科尔说,“这几支球队曾被看好,我也曾认为,由于网队、尼克斯、步行者公牛的原因,热火本赛季将在季后赛每一轮都受到挑战。但是,突然之间,罗斯伤了,尼克斯完全乱套了,网队也伤了,现在东部决赛只能在步行者热火之间进行了。”

  东部12支队胜率不足50%,凯尔特人10胜12负竟然也能登上大西洋区冠军的宝座。如此对比,西部15支队中,13支球队都有实力占据东部前八名,森林狼9胜11负,胜率高于东部的公牛,却只在西部排名第13位。

  过去7个82场的完整常规赛,西部平均46.4个胜场才能以8号种子进入季后赛,2007-2008赛季和2009-2010赛季,更是高达50个胜场才能进入季后赛。而东部,平均38.9个胜场、胜率不足50%进入季后赛是平常事。

  勇士队中锋博格特,2005-2006赛季效力于雄鹿队,40个胜场进入季后赛,2007-2008赛季他效力于勇士队,48个胜场却未能进入季后赛。“我是两方面都感受过。在密尔沃基时,37、38个胜场就能进季后赛,但西部却是另一番景象,48或者50个胜场才行。联盟是一个整体,但东部和西部,由于某些原因,情况却是相差甚远。”

  虽然安东尼、德隆·威廉姆斯、布泽尔、钱德勒、内内和拜纳姆等球员纷纷加盟了东部队,看起来应该可以让东西部球队实力均衡,但事实并非如此。过去15个总冠军中,有10个来自于西部,西部球队在人员培养以及选秀决策等方面似乎做得更好。

  鉴于西强东弱的态势愈演愈烈,包括博格特在内的一些人建议,取消分区冠军自动获季后赛资格和进入前四名的规则。还有人提出更为激进的想法,即取消东西部种子排名,直接让战绩最好的16支队伍进入季后赛。范甘迪则认为,胜率不足50%的球队就不该进入季后赛。

  不管这样的争论最终能否带来规则上的变化,但目前这种状况的确让东部球队感觉“丢脸”。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