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家体操队教练"换血" 北京"半壁江山"卸下"战袍"

宋翔

2013年12月11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过去两到三个奥运周期,北京体操教练一直占据着国家队的“半壁江山”,男队邹凯的教练白远韶,冯喆、陈一冰的教练王红卫,老教练马长森;女队何可欣的教练何花、黄秋爽的教练王立明、李依婷的教练夏维强等,都来自北京,但如今这些教练绝大部分失去了国字号教练的位置。

北京体操队在以往的战略布局中,是尽可能多地将地方队教练输送到国家队。好处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北京队发现的好苗子,能迅速地进入到国家队的考察视线;第二是对于在国家队的北京选手,自然会照顾更多,指导起来更用心;第三北京教练更多地占据国家队位置,让北京体操容易在国家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这个战略布局曾经让北京体操教练在国家队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在他们手中也产出了陈一冰、冯喆、滕海滨、何可欣等奥运会金牌选手。但是,在里约奥运周期里,北京教练在国家队却是“凤毛麟角”。只有白远韶、王红卫两名男队教练仍然留在国家队,其他教练均卸下了国字号“战袍”。

在伦敦奥运会前后,国家队对于教练组进行了大调整,尤其是在女队,教练几乎一半更换。而一批年龄在35岁到42岁之间、今年全运会前三名省市的教练,则初登国家队的舞台。需要指出的是,在过去10年中,中国体操队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更换教练的先例。而此次大面积教练“换血”,则是加速了这支金牌队伍的教练新老交替,试引入新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这批新的国字号教练已经开始接受国家队的教练培训,在此之后他们将迎来一年“考察期”。只有通过了,他们才能获得长期在国家队执教的资格。

不可否认的是,国家队教练调整对于北京教练的影响最大。而那些已经不在国家队执教的北京教练接下来的去向也各不相同:王立明、夏维强等教练回归到北京队,这对于地方队的建设是有利的;马长森教练则是选择退休;其他教练可能会去国外执教。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