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唐韦星名字与围棋有关 李世石:他还有进步空间

2013年12月12日08: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韦星名字与围棋有关 李世石:他还有进步空间

  2013年的围棋属于中国“90后”一代,6个世界冠军分别被6位“90后”摘得,为中国围棋完美收官的,是20岁的贵阳小伙子唐韦星。据说,这个名字本身就和围棋有关,唐韦星的妈妈姓韦,酷爱围棋的父亲起名时巧妙借用了“wei”音,而“星”是因为围棋有9个星位。

  最大特点是自律

  此次三星杯决赛2:0直落两局击败韩国名将李世石,恐怕是大多数人没有料到的结局。获胜后的唐韦星很高兴,却没有表现出更多的激动,直到举起冠军奖杯,他心里还在想着刚才那盘棋,觉得赢定了的情况下还差点被对手扳回来,“很危险”。

  唐韦星的妈妈韦锟说,唐韦星最大的优点就是自律,在训练下棋这方面完全不用操心。在中国这批“90后”天才少年中,唐韦星其实并不算最突出的,但他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沉稳,善于以柔克刚,而且也没有很明显的缺点。

  并非一帆风顺

  实际上,即便顶着“天才少年”的名头,唐韦星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5岁学棋,12岁获得全国业余冠军,但2006年他才冲段成功,一个“职业初段”头衔,用去了他整整三年光阴。2007年,唐韦星二段开始参加围甲联赛,但想在整体强大的中国围棋界“出人头地”谈何容易,此后几年里,唐韦星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成绩,当“95后”的范廷珏、芈昱廷都已经名声大噪时,唐韦星在去年下半年终于开始发力,打进“百灵爱透杯”四强,今年还获得第四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个人赛冠军,此次三星杯他从预选赛打起,击败的对手包括朴永训、金志锡等韩国名将,半决赛逆转击败队友时越的对局也十分漂亮。

  还有进步的空间

  “实力到了”是中国队总教练俞斌对包括唐韦星在内的“90后”中国棋手的判断,但唐韦星十分清醒“实力到了”的不止他一人,他说:“现在大家都这么强,能拿一次世界冠军就很有运气了,如果说还想拿,那就必须要在棋上有比人强的地方,以后还是要多提高自己的棋力。”李世石也直言唐韦星虽然很强,但两盘棋都给自己留了制胜的机会,还有进步的空间。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