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年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学生军让冰壶不再曲高和寡

陈晨曦

2013年12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军让冰壶不再曲高和寡

  在意大利特伦蒂诺大冬会赛场,有两支来自中国的冰壶“学生军”。截至当地时间12月14日,由哈尔滨体育学院和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组成的中国男队2胜2负排名第四,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担纲的中国女队5战过后尚无胜绩。

  对于这些学生而言,成绩并非全部,毕竟男队在赛前只进行了15天的集中训练,女队更是由此前全无冰壶基础的学生组成,组队仅半年时间。两支学生军能置身于大冬会赛场,难得的经历早已超出胜负。

  冰壶运动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2003年组建国家队,但时至今日,仍是一个全国只有5座场馆的小众项目。随着冰壶滑进大学校园,冰壶“曲高和寡”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变。

  上海大学城,第一座在南方建成的冰壶馆让周边的几所大学有条件开设冰壶选修课,不到两年时间里,接受过冰壶训练的学生达到了6000人。其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最为响应。如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冰壶队代表中国参加大冬会比赛,成为学校里不折不扣的一支明星运动队。

  哈尔滨始终是中国冰壶运动发展的“重镇”,高校里也开设了专业的冰壶课程。哈尔滨体育学院有100多名学生专修冰壶,每周要上3次课,能参加大运会的队员都是学习这个专业的佼佼者。

  比赛少,是目前大学生冰壶队面临的一大困境。由于开展得并不普及,目前尚难以举行大学生冰壶比赛,哈尔滨体院的学生只能代表哈尔滨市参加专业比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也将比赛重点锁定远在2016年举行的全国冬运会。男队四垒选手马秀玥曾经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世青赛的比赛,并入选过国家集训队,他说:“我们最大的劣势就是缺少大赛经验,因为平时的比赛打得少。即便是专业选手,每年的巡回赛、全国比赛加起来不过四五场,跟国外队伍相比差距太大。”

  冰壶男队主教练刘春华是国内第一批从事冰壶运动的运动员,她认为,校园应该是冰壶运动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高校并不缺少学生参与的热情,缺少的是师资力量,现在从事冰壶运动的人应该成为项目的传播者。”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