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恒大征战2013世俱杯

恒大战拜仁 除了1%胜机我们还可以期待什么

2013年12月17日11:1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除了1%胜机 我们还可以期待什么

  昨日,拜仁队员在当地安保人员的保护下进行场地适应训练。

  战胜阿赫利后,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来到恒大下榻酒店看望队员。孙大使说,当年他就是踢足球出身,而且还在上海接受过专业训练;这次包括布拉特在内众多嘉宾的祝贺,让他倍感扬眉吐气。

  第二场比赛,孙大使或许不会再收到祝贺;但这场只有“1%胜率”的比赛的意义并不只有胜负,它是一场中国球队的成人礼。

  现在,距离恒大和拜仁的世俱杯半决赛已不到24小时。

  对于欧洲冠军拜仁,广州恒大显然差距不小。但弱小不意味着放弃,即使是为了里皮口中那微弱如风中之烛般的1%的可能性。很多人都把这场比赛看作是一场犹如堂吉诃德挑战风车般的战斗,连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都劝大家,“开心,就是硬道理。”

  刚从深圳红钻帅位上卸任的法国“白巫师”特鲁西埃似乎是唯一的例外,上一场恒大对阿赫利的比赛,“老特”去现场看了。“恒大将击败拜仁,这不是玩笑。”“老特”重复了三次不是开玩笑,“瓜迪奥拉当然是世界顶级教练,但面对执教超过三十年的里皮,他要小心了。如果你看看里皮此前的一些伟大比赛,你会知道我是认真的,他有把1%的机会变成100%胜利的能力。”

  但从“牌面”上看,恒大和拜仁之间的差距明显,不过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不乏看点:中国欧冠第一人对位拜仁身价最高的球员;恒大阵中最有留洋希望的球员将经受里贝里的考验;里皮和瓜迪奥拉两位世界级名帅的斗法,就更加值得期待。

  里皮VS瓜帅

  银狐的最大法宝是经验

  两位世界级名帅的比拼,毫无疑问是恒大和拜仁比赛的最大亮点,瓜迪奥拉在巴萨几乎拿遍了所有可以争取的冠军,转战拜仁迄今为止半年正式比赛只输过两场球;里皮在意大利国内已是泰斗级人物,来到恒大后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帮助球队拿到亚冠冠军。唯一的差距在于,里皮曾经有过世界杯夺冠的经历,这是任何一位教练都梦寐以求的成就。

  作为后辈,瓜迪奥拉之前一直表达对于里皮的敬意,“这个世界没有几个人能够比里皮更加了解和把控足球,他是我十分敬佩的主帅,赢得了几乎所有的冠军,特别是他在杯赛中具有无人可及的经验,率领意大利夺取2006年世界杯冠军就是最好的注解。”瓜迪奥拉甚至认为,里皮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主帅,无需加上之一。英雄惜英雄,里皮也大赞瓜帅的成就,“过去几年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的足球哲学值得学习。”

  曾赴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学习的山东鲁能俱乐部技术总监吴金贵认为,里皮和瓜迪奥拉是不同年代的两个世界级教练,“瓜迪奥拉在巴萨青训的时候吸收了从克鲁伊夫开始巴萨一贯足球风格的精髓,在这基础上瓜帅建立了自己的足球风格,他的足球风格代表了世界足球潮流,这也是德国人请瓜迪奥拉来的原因,德国足球一直想把自己的身体和西班牙的技术相结合,从瓜迪奥拉在拜仁的这半年时间来看,这种结合可以说是达到了最佳点。瓜迪奥拉现在在拜仁的管理和技战术,可能都会给德国足球带来深远的影响。”

  对于里皮,吴金贵认为意大利人的最大法宝是经验,“他在这一年多时间让恒大变得更加稳定,更加成熟。里皮的战术变化会是和拜仁交锋的最大看点,毕竟拜仁所有战术别说专业人士,或许球迷都知道。恒大变化或许更多一些,里皮的选择也更多,他可以在主动进攻和防守反击中做出选择,是上郜林保持原有的4-2-3-1还是上赵旭日打三后腰?又或者是打三个中卫,这些都可以选择。两大名帅对抗,我相信对于我们专业人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而前国足主帅朱广沪认为中场的争夺最为关键:“首先是里皮与瓜迪奥拉之间的较量,其次是坚决执行战术纪律。对恒大的球员来说,中场的争夺是关键,将拜仁的比赛速度拖慢,控制拜仁的边路进攻,加之恒大在前场的攻击力,这样我相信比赛的过程及结果都是值得期待的。”

  孙祥VS格策

  这机会浪费了肯定后悔

  对阵拜仁,这是中国球队唯一一次在国际正式比赛中面对欧洲豪门球队。不过在恒大阵中,孙祥曾经有过和豪门球队交战的经验,那还要追溯到2007年上半年,以租借身份加盟荷兰埃因霍温的孙祥参加了和阿森纳利物浦的四场欧冠淘汰赛。当时孙祥作为左路球员曾和大赫莱布、彭南特等球员有过直面交锋。此番面对拜仁,孙祥对手的级别或许会更高,罗本的缺阵让埃因霍温师兄弟之间的对抗成为泡影。按照瓜帅最近几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孙祥对位的球员不出意外是德国当红小天王格策。格策是拜仁全队身价最高的球员,权威的转会市场网站估值为4500万欧元。

  有过欧冠参赛经历的孙祥对于和拜仁的对阵颇为期待,“对我们来说,不用考虑结果如何,这场比赛对个人、对球队都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积累,对于以后的国际大赛来说,我们都和拜仁都踢过了,不管面对哪个对手都相对心里有点底了。”孙祥坦言经历这一年比赛后包括自己在内的全队球员都有些疲劳,“必须咬牙再坚持一下!这种大赛机会一旦被你随意浪费了,以后肯定会后悔。”

  “格策的能力肯定没得说,他还是年轻球员,遇到这种世俱杯比赛肯定会非常兴奋,会使出全力,这样肯定会给孙祥这一边带来很大压力。”对于孙祥和格策两人之间的比拼,哥哥孙吉认为孙祥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他打过欧冠,还有那么多场国家队的比赛,什么对手都碰到过,这种经验会带来很大帮助。我觉得对于孙祥来说主要就是放平心态,还有一点就是整个团队的协作,尤其是左前卫,如果穆里奇这一侧进攻好,拜仁的右路就要收回去一些,防守的时候同样也是一个整体,我相信这方面里皮会做出部署,这种比赛更加会显示里皮的功力。”

  张琳芃VS里贝里

  拜仁左边全是妖人

  目前恒大所有国内球员中,新生代代表球员张琳芃的前景最为外界看好。亚冠结束后,曾经有媒体披露一些德国球队有意引进张琳芃,球员本人也表达过希望留洋的态度。世俱杯上面对顶尖的世界球员里贝里,法国巨星无疑是衡量张琳芃能力的一个标杆。里贝里外,拜仁左后卫阿拉巴也是当今世界足坛最佳左后卫之一,张琳芃面临的考验可想而知。

  “这两个人都是妖人。”对于如何防守拜仁左路组合的问题,张琳芃笑了笑,并没有留下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在恒大阵中,不少国脚都有过和法国国家队交锋经验,其间也面对过里贝里的冲击,“里贝里加速突破那一下太快了,根本没法防守,你知道他要突破,就是没办法。”3年前高洪波国足时代曾经和法国队交战的门将曾诚回忆道,“除了速度还有节奏的变化,在底线一个扣球就把后卫给过了,很难防守。”

  在张琳芃经纪人罗曼看来,里贝里的身价至少是4000万欧元,张琳芃不过100万欧元出头,“这不是一个级别的较量,两人身价差了几十倍,希望张琳芃可以在比赛中尽可能缩小和里贝里身价上的这种差距吧,至少可以抵挡法国人一阵。”有意思的是,这场比赛应该是恒大建队以来在正式比赛中首次面对预算超过自己球队,“不仅仅是张琳芃这个点,各方面都处于下风,或许唯一平等的就是主教练了。我相信里皮可以确保球员以一个平稳、轻松的心态来面对比赛。这几天和张琳芃沟通过程中,他给我的感觉是心态很好,抱着享受比赛的过程。”(宋承良)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