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沈阳足球俱乐部新气象 提出打造百年俱乐部

2013年12月18日11:41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足球俱乐部新气象 提出打造百年俱乐部

  “新沈阳足球俱乐部将逐渐朝着管理规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企业发展模式推进,并运用现代足球职业理念来运作球队,力争打造成中国足坛的百年俱乐部……”

  新沈足“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甫一亮相喊出这样的雄心壮志!

  “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提法其实并不新颖,甚至有哗众取宠之嫌而令球迷反感。但新沈足“打造百年俱乐部”的长远志向,却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打动并抓住了沈城球迷的心弦。要知道,羸弱式微、命运多舛的沈阳职业足球的病根即在于“短命”!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初的沈阳六药,到沈阳海狮、沈阳金德、沈阳东进、沈阳沈北……沈阳足球数次改旗易帜。如此短命,又何谈发展、壮大!

  当然,遍观中国职业足坛,“短命”的足球俱乐部并非沈足一家。从1994年到2013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历史总共只有20年。但就在这20年中,中国足坛唯有上海申花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遗憾的是,上海申花下赛季也恐出走云南昆明……

  足球是一种文化的积淀,欧美足球联赛被赋予浓重的文化色彩与深远的影响力。现在世界上运营成功的职业联赛和职业体育俱乐部,几乎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在欧洲生存百年以上的足球俱乐部有近百个。

  相比于欧美百年俱乐部,中国职业俱乐部太弱小了。从俱乐部自身创建与运营来看,中国很多职业俱乐部的大股东是抱着获得短期效益,或是换取某些利益的目的来创建俱乐部加入联赛的,而这样的功利心态自然办不出百年俱乐部……

  刚刚诞生的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延续了沈阳职业足球的发展命脉。它能否结束沈阳职业足球俱乐部短命的历史?能否接近或成为中国足坛的百年俱乐部?这些还需历史来作答。

  但值得一提的是,“打造百年俱乐部”起码表明了 “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搞足球的一个积极态度,不是头脑发热,也不是三分钟热血,而是志在长远!“打造百年俱乐部”,既是治疗沈阳职业足球短命病根的良方,也是中国足球正确的发展方向。

  刚刚诞生的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没有喊冲超,而是意欲“打造百年俱乐部”。新沈足,新气象,也给沈城球迷带来了新的希望…… □朱才威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