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恒大征战2013世俱杯

里皮明年将设计新战术体系 不打算塑造第二个孔卡

2013年12月22日09:0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里皮明年将设计新战术体系

广州恒大结束了自己首次世俱杯之旅,这次比赛对于恒大而言,最大的收获或许并不关乎名次,而是看清了与世界的巨大差距。广州恒大队主教练里皮说:“我们只在亚洲范围内属于一支强队,与世界强队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需要慢慢走向世界舞台,但我对球队这一年表现很欣慰。我们未来的目标还是希望能够把球队打造成一支具有世界水平的球队。”

与拜仁有六、七球差距

世俱杯的舞台,让恒大首次有了与世界一流强队交锋的机会。比赛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恒大的不足,用里皮自己的话说,“恒大只是亚洲范围内的强队”。里皮说,“以拜仁的实力来说,打亚洲和非洲的冠军队都至少六、七个球的差距。其实我对恒大那天打拜仁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结果还不算太坏,我们在不断成长,不断学习。”在那场比赛中,恒大0:3失利,其中拜仁还5次打中了门框。

而在这次比赛之后,恒大还将失去一名对于球队而言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球员——孔卡。随着队中核心孔卡的离队,如何维持恒大目前的水平,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将球队打造成一支具有世界水平的球队,成了目前摆在里皮面前的一个最为关键性的问题。

新外援要比孔卡还强

当地时间20日,即恒大对阵米内罗队的比赛前,里皮向记者道出了他对于球队的未来构想。在里皮的计划中,他不打算塑造第二个孔卡,而是将为恒大设计一套新的战术体系,“新入队的外援要比孔卡还强,他和孔卡位置和作用不一样。以我的风格,我不太喜欢让恒大一直保持同样的战术,而是打算调整明年球队的战术体系,所以我们引进的是和孔卡不同类型的球员。”

为了证明自己这一思路的可行性,里皮还特意举了一个他当年执教尤文时的例子,“当2001年我重返尤文的时候,俱乐部主席拉捏利对我说,‘对不起,马塞洛,有一个坏消息,我们必须要把齐达内卖给皇马了,你觉得谁能成为我们的新齐达内呢?’我直接回答说,‘不,我不需要第二个齐达内,对我的战术不会有影响。’实际上用卖齐达内的钱,尤文引进了布冯、拉姆和内德维德等几名重要球员,那个赛季获得了联赛冠军,并且进入了欧冠决赛。”

所以里皮也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孔卡的离开对恒大的前景担忧,只要有他里皮在,他会给恒大抒写一段段新的历史。如今,在夺得亚冠迈入世俱杯的舞台后,里皮已经有了新的目标——将恒大打造成一支具有世界水平的球队。当然,里皮也明白饭要一口一口吃,而且随着明年一些中超球队加大投入,恒大在国内赛场上就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下个赛季的目标首先是联赛冠军,但我也知道其他俱乐部实际上比恒大更有钱,他们将加大对足球的投入,这也很正常。每当我率领尤文夺取意甲冠军,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其他俱乐部就会重金买球员,加大投入和我们竞争,想在联赛中击败我们。如果说2013赛季我们获得冠军是投入了100%的努力,那么下赛季就应该付出120%的心血,这就是体育。”里皮还说:“我希望明年重返摩洛哥参加世俱杯,我想对现在这批恒大球员说,才仅仅是开始,我们才刚刚上路。”(甘慧)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