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新京报:张剑可借“刘健风波”亮剑

杨华

2014年01月05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京报:张剑可借“刘健风波”亮剑

□杨华(专栏作家)

国足球职业化已过20年,最起码的合同规范还屡生事端,这实在有些不光彩。围绕“刘健转会罗生门”,中能、恒大、刘健三方扯皮混战、鸡毛乱飞,迄今还没有理清头绪,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人在撒谎。

恒大官方宣布中能队长刘健加盟,青岛方面很快出具一份与刘健续约到2017年的合同,表示恒大与刘健签约无效。而刘健为了证明自己的自由和清白,一口气公布了两份到期合同,也就是所谓的“阴阳合同”,阴合同年薪是260万,阳合同年薪是80万。拔出萝卜带出泥,现在不仅仅是阴阳合同的猫腻了,更是真假合同的大是大非。

仇恨的种子可能早已埋下,中能指责恒大违背行规,明里一套背后一套,称当初郑龙转会就是“有关领导”干涉的结果,恒大承诺以后购买青岛球员定会做出补偿,却在刘健的引进上没给中能任何好处。抛开刘健转会的是与非,那位干预转会市场的有关领导姓甚名谁,中能敢不敢“供”出来?

大旱三年,也有恨雨之人。中国足球即便不断被伪职业化所戕害,既得利益者也不希望真正的职业化到来。有中国特色的“阴阳合同”,用来应对足协的限薪令,更是避税的好办法。刘健风波不是孤例,而是普遍现象,魔兽德罗巴在申花欠薪闹剧里,就曾吃到过朱骏这招的厉害。之所以阴阳合同大行其道,并非球员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是经济诱惑在作怪,事情若闹大了,挣天价工资的中超一线球员不知道要补交多少税款。

日本名教头冈田武史痛责中国足球充斥人情世故、充斥江湖习气,不讲究法理,不尊重球员。谁在踢球?球员。什么是球员的最基本保障?合同。而中国足球的病根之一就出在合同上!长期以来,有些俱乐部逼年轻新人签长期合同“卖身契”,给选手提供阴阳合同,甚至欺骗球员在空白纸上签字,刻意忽略球员教育培训、健康保障、工作环境等内容,一味地用条条框框限制“乙方”。

足管中心主任张剑本来就是体育法学专家,上任之初就强调以《劳动法》为基础制定球员合同,只是苦于施政文件得不到贯彻。如今阴阳合同、真假合同摆到台面上,足代会召开在即,正是足协树威立德一扫弊端的良机。倘若中能伪造合同,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弄虚作假的行为可给予罚款、禁止转会、扣分、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等重罚;若刘健明知合同在身与恒大签约,则应按照《球员身份及转会暂行规定》,对其进行支付赔偿金和禁赛的严惩。

如果能借助刘健转会风波,整顿诸如阴阳合同、默契球、好处费、吃回扣、官僚主义等潜规则,彻底肃清联赛环境,重视契约精神和公平意识,那反倒是中国足球之大幸。惟愿足协和足协的“有关领导”不要来和稀泥——足球假赌黑孳生蔓延恰恰是因为此前一次次的不了了之。

■ 新闻背景

1月3日,恒大与刘健签约受阻。刘健坚称是自由身,青岛中能却宣称与刘健仍有合同,一时间纠缠不清。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