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尤西比奥去世

葡萄牙传奇球星尤西比奥逝世 再见,黑豹!再见,传奇!

2014年01月06日10:4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见,黑豹!再见,传奇!
 

 

 

即便在 C罗的心中,尤西比奥(右)也是一座永远的丰碑。 /Osports
 

当地时间1月5日凌晨4点30分,葡萄牙传奇球星“黑豹”尤西比奥在里斯本的家中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71岁。尤西比奥是上世纪60年代欧洲足坛最伟大的巨星之一,曾两次获得金球奖、两次加冕欧洲金靴奖,也是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的最佳射手。

长期受心脏病困扰

1月5日,葡萄牙英格兰等欧洲媒体纷纷报道了葡萄牙传奇射手尤西比奥去世的消息。当地时间凌晨4点半左右,尤西比奥在家中心脏骤停,尽管事发突然,但据葡萄牙媒体透露,作为史上最好的球星之一,尤西比奥的健康问题一直不容乐观,尤其是心脏问题。

早在2007年,尤西比奥就接受过心脏手术,当时他因颈动脉梗塞被紧急送进里斯本本菲卡的光明医院,经过医生的奋力抢救,尤西比奥脱离了危险,但此后他的健康状况便每况愈下。2011年底,尤西比奥突患肺炎被送往医院治疗,当时葡萄牙媒体《球报》曝料,黑豹这次有生命危险。最后,尤西比奥在重症观察室呆了一周,基本康复出院。

2012年欧锦赛期间,尤西比奥亲自赴波兰葡萄牙队助威。正当葡萄牙队一路高歌猛进打入半决赛之际,与球队在一起的尤西比奥在球队驻地酒店突然发病,被送往波兹南当地医院,很快他又转院至葡萄牙里斯本当地的路易斯医院。事后医院发言人对外宣布尤西比奥是因中风导致心肺功能衰竭,高血压等并发症一起击倒了这位足坛巨人,而且心脏疾病也有复发的迹象。在医院接受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后,尤西比奥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并于20天后出院。

这两年,尤西比奥的健康状况一直亮着红灯。5日凌晨,这位71岁的足坛传奇突然在家中因心脏衰竭离开人世。截至昨晚,媒体尚未披露他去世的具体细节,本菲卡俱乐部在5日下午证实了尤西比奥去世的消息,并将在光明球场举行哀悼仪式。

与博比·查尔顿齐名

尤西比奥是20世纪60年代极具传奇色彩的射手,因为他的速度惊人,有“黑豹”之称。尤西比奥也被认为是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曾被迪·斯蒂法诺誉为“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尤西比奥1942年1月25日生于莫桑比克 (当时属于葡萄牙的殖民地),后来入籍葡萄牙。1960年巴西的圣保罗队到葡萄牙同本菲卡队打友谊赛,圣保罗队的主教练和本菲卡队的主教练一起到理发店理发,两人在理发的时候圣保罗队教练说起自己在非洲曾经看到过一个天赋极高的年轻球员,本菲卡队主教练古特曼马上就心动了,一周之后,他便将这名黑小伙儿带到了本菲卡,他就是尤西比奥。

尤西比奥代表本菲卡参加的首场比赛就是与贝利所效力的桑托斯队的友谊赛。上半场本菲卡就0:3落后,下半场尤西比奥获得上场机会,一人独进三球,将比分扳平,尤西比奥迅速成为本菲卡的头号球星。贝利在回忆第一次与尤西比奥交手的情景时说,“他打进了很多漂亮的进球,所有的桑托斯球员,包括我在内,都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尽管当时没人知道他是谁。”

1961年本菲卡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中3:2战胜巴塞罗那,首次夺冠,但尤西比奥并未参加那场决赛。“黑豹”的遗憾一年后就得到了弥补,在1962年的冠军杯决赛中,尤西比奥率本菲卡5:3击败了由斯蒂法诺、普斯卡什等巨星领衔的皇马,他本人在比赛中梅开二度,尤西比奥的名字从此响彻欧洲。

此外,尤西比奥在本菲卡效力期间,还为球队获得了11个联赛冠军、5个杯赛冠军和两个冠军杯的亚军,他本人于1962、1966年两次被评为欧洲银球奖。1965年被评为欧洲最佳运动员,获得金球奖。1968、1973年两次被评为欧洲最佳射手,获金靴奖。

1966年葡萄牙队首次参加世界杯,尤西比奥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葡萄牙队带到了世界杯的第三名,而他本人也以9个进球荣膺最佳射手。尤西比奥在那届世界杯中唯一的遗憾是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博比·查尔顿领衔的英格兰队。

C罗:尤西比奥永恒

尤西比奥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欧洲足坛集体缅怀这位传奇巨星。C罗在推特上发了一张自己身穿葡萄牙国家队衣服和尤西比奥的合影,并写道,“永恒的尤西比奥,安息!”菲戈也在第一时间悼念了尤西比奥,他表示:“我们的王!他的去世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尤西比奥是最伟大的!”

穆里尼奥表示:“他是葡萄牙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曾代表了葡萄牙葡萄牙人民,因此尤西比奥是一位非常重要的人。我认为他是不朽的,他让我们知道足球意味着什么,特别是对于葡萄牙足球。他一直在激励我们,即使在他退役之后。足球、价值观、原则、感情等等,他教会了我们许多,他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缅怀道,“尤西比奥是足坛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可是今天我们却失去了他。在球场上,尤西比奥是一个真正的传奇,不论是在葡萄牙队,还是在本菲卡队,他都是一名无与伦比的球员。他是一名好球员,也是一个很伟大的人,所有的人都会为他的离世而黯然神伤。”(孙俊毅)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