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刘健和律师提交仲裁申请 中国足协未明确表态

白云

2014年01月08日13:5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健和律师提交仲裁申请 中国足协未明确表态

因为转会受阻并自曝阴阳合同而处于风口浪尖的原青岛中能队队长刘健,最终仍是决定与青岛中能彻底决裂,撕破脸皮对簿公堂。

6日下午,刘健在恒大俱乐部人士陪同下,带着律师来到中国足协提交仲裁申请,同时提交“笔迹鉴定”申请。据悉,这名吴姓律师因为妥善处理了巴里奥斯合同纠纷案,而备受恒大俱乐部的信赖。

这意味着刘健与效力15年的俱乐部彻底撕破脸皮,也让这起涉及可能存在“阴阳合同”的转会纠纷基本失去斡旋机会。在律师的陪同下,刘健向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同时提交了两份合同、一份“笔迹鉴定”申请书。这份申请书,主要是针对青岛中能公布的与刘健在2013年10月份签订的合同期至2017年的那份合同(即除阴阳合同外的第三份合同),刘健认为中能伪造其签名。

这也意味着“续约至2017年版”的合同终将曝光,无论最终刘健是否能以自由身转会到广州恒大,这份合同的真伪都将有个说法。

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沟通,下午4点刘健离开中国足协,他表情颇为淡定,看起来对仲裁胜诉也比较有信心。他表示:“反正已经提交了材料,那么剩下的一切就交给律师处理了。”

国足协依旧不肯明确表态

对于刘健此次提请的申诉,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周明表示:“目前,刘健还需要提交其他具备法律效力的证据,提交齐整后,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给予仲裁。”

周明表示,刘健提交资料算是正式递交仲裁申请,但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这还不算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正式受理刘健的仲裁申请,“还需要回去准备相关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再次提交后,经过我们审核,看是否归仲裁委员会处理,审核通过后方给予受理,届时再通知双方进行举证。”

对于目前双方在网上举证的三份合同必有一方作假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周明表示:“对实体问题,目前还不能做任何答复,等材料齐整后,我们也会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按照仲裁程序,双方提交材料、受理仲裁,到最终公布仲裁结果,最起码也要10天左右时间。足协相关官员表示,一切按照程序办,违反规则的一方必然会为此付出代价。

但其实,无论“2017版合同”是否属实,双方此前公布到网上的“阴阳合同”已是确凿无疑的了。如此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却依旧以软弱的态度打官腔,仍在轻飘飘地表示,“此事涉及竞赛部的注册业务、政策法务部的政策支持、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仲裁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几个部门,大家都在关注。”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按兵不动,恒大也有难言之隐

在官方宣布引入刘健并引起合同风波之后,作为当事一方的广州恒大,却始终隐忍,一言不发。恒大的应对之法,令憋着劲头希望给其予以重击的青岛中能十分郁闷,好像是一种重拳打在空气中的味道。

在这一事件中,恒大始终给人以莫测高深、成竹在胸的感觉,有传他们其实在宣布签下刘健之前,已经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出预判,并提前就刘健的问题到国际足联有关部门征询意见,一旦中国足协的仲裁对其不利,恒大将有可能出手向FIFA提出仲裁。而在此之前,恒大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始终还是不愿与中能公然翻脸,而且也犯不着翻脸。

中能方面看来,恒大的暧昧态度很可恨。“在我们无奈把刘健的合同传真给恒大后,对方还是没有正面回应,只是把刘健推到前面,推到与老东家的对立面,这是我们非常不能接受的。”

但在恒大一方看来,不管存在几份合同,事件始终仍处于中能与刘健之间的“家务事”范畴,恒大此时介入“很不合适”。不管刘健合同是否作伪、暗藏阴阳,说到底,都不是恒大该管的事。因为该打该罚都是中国足协说了算,恒大至少需要在面子上维护兄弟俱乐部之间的和谐。

记者观察

中能、刘健或两败俱伤

“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网络流行语,或许会应验在“刘健转会风波”中的当事双方身上,引爆纠纷的阴阳合同,不但违规,更涉违法。彻底撕破脸的双方,最终也有可能鱼死网破。

阴阳合同源于足协早年的限薪令,而今限薪令已经废止,现在的阴阳合同更多与球员避税、超长约期有关。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61条规定,俱乐部、运动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欺诈手段掩盖事实真相、弄虚作假的”,可处以“停赛、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但从此前类似案例的处理情况看,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鲜见主管部门动真格地处罚,这也正是阴阳合同一直“阴魂未散”的主因。

不过,一旦进入司法程序,刘健和青岛中能都有可能会被指控偷漏税。倘若中能伪造合同,不但违规更是违法,就应启动司法程序,予以惩治。

就目前来看,中能俱乐部和刘健两方,如果想要将事件简化,就必须首先解决掉法律方面的后续麻烦,尽快联系当地税务部门说明情况,并按照“阴合同”(实际执行的合同)中列明的收入补交所欠税款。只有解决了关于违法犯罪方面的后顾之忧,才能全力与中国足协斡旋。以中国足协一贯的“糊涂太爷”的官僚作风,此事最终仍有可能“大事化小”。

如果一开始,青岛方面和刘健都是按照“阴合同”所列年薪缴交税款,则不存在法律纠纷,只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即中国足协甚至是国际足联)仲裁即可。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