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杨纳基斯欲放弃中国男篮 倒杨派挺杨派难分胜负

2014年01月08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纳基斯欲放弃中国男篮 倒杨派挺杨派难分胜负

  传杨纳基斯欲放弃执教中国男篮

  ■本报记者 黄维

  杨纳基斯和篮协像一对幽怨的恋人,在改造国家队的“蜜月期”之后,遭遇了在亚锦赛惨败的重大打击。可几个月过去了,双方现在连“分手”还是“复合”仍然悬而未决。昨天有消息称,杨纳基斯因一直受篮协冷遇,决定放弃执教中国男篮。究竟篮协、国家队和杨帅之间存在什么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老杨与中国篮球若即若离?如果杨帅真的离开,篮协将会拿出什么对策?

  老杨到底想不想留?

  重返中国发出积极信号

  老杨意愿如何?对于这个问题,杨纳基斯早就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2013年11月27日重返中国后,杨纳基斯已经在各方面都给出了积极的信号,表示自己希望能把问题引向良性方向进行解决。

  在老杨的争取下,他频频在CBA赛场出现,甚至开始对球员进行考察和点评,这让外界看到他继续执教国家队的希望。而在此前的一段敏感期内,老杨的一举一动都被篮协和他的团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监控”,老杨并不能时常在媒体面前畅所欲言。但凡私下遇到记者的场合,老杨本人却总是积极配合记者的采访,但尴尬的是,他始终不能对自己的“去留问题”给出明确的答案。

  去留为何悬而未决?

  倒杨派挺杨派难分胜负

  尽管杨纳基斯一直在积极配合篮协,希望很快落实合同,可篮协方面却显得有点拒他于千里之外,先是表示杨纳基斯去看联赛是个人行为,男篮领队郝国华接受采访时也直言:“目前没和他谈续约,国家队主帅人选要等联赛结束后才能确定。”

  据圈内人士透露,篮协迟迟未作出决定,关键原因是篮协内部“倒杨”和“挺杨”两派还在进行旷日持久的博弈,再加上联赛一轮轮地进行,篮协内部无暇对杨帅的问题进行探讨和统一思想。

  其次,在兵败马尼拉亚锦赛之后,男篮和篮协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和总结,一些国手和教练组成员对杨纳基斯的执教方式表示了质疑,“并不是说老杨水平不高,而是他的很多方法和做法不适合中国男篮。”有国手曾这样表示。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男篮的“外卡”还没有落实。有观点认为,如果拿不到外卡,就没有必要花费天价和杨帅续约;如果拿到了外卡再从长计议吧,世界杯在今年9月才开打。

  老杨若走接着谁上?

  联赛强队主帅是好选择

  老杨离开与否都不奇怪,如果他不离开,自然会延续他此前的战术体系和要求,继续建设男篮。但如果他走了呢?

  篮协现在还没有表明态度要“炒掉”老杨,可能因为手中并无更好的人选。在兵败亚锦赛后,篮协如果要选新帅必然慎之又慎,考察和提前调研必不可少,而男篮如果拿到外卡,集训、备战的时间非常紧,换帅可谓下下策。

  不过,国足给男篮提供了一个参考的范本,付博这个代理主帅倒是把国足带出了全新的精神面貌。中国男篮或许可以参照这个标准,从国产“土帅”里找一个代理主帅,打开思路,利用亚运会和世界杯练兵,或许能有惊喜。

  而按照欧美篮球强国选帅的案例,国内联赛强队的主帅或许是一个很好的人选,国内联赛中的教练,无论土帅还是洋帅都对中国球员的特点了然于胸,如果带队显然可以更快上手。

  记者观察

  一出戏?苦肉计?

  ■本报记者 黄维

  在十几天前看完一场福建对天津的联赛后,杨纳基斯便销声匿迹了。这次“再登头条”,他向外界透露出自己已经“心灰意冷”。

  老杨心灰意冷的原因是什么?有媒体透露,篮协要求杨纳基斯在联赛结束后提交观摩总结及未来规划,而这个规划经由领导及专家审批后,再决定2014年是否仍让他继续带队。言下之意,杨帅觉得这种方式让自己失去了应有的尊重,显得十分委屈。

  其实就中国特色而言,写报告、等审批算什么大事?杨纳基斯也不可能真的因为此事心灰意冷。据说,去年履新之前,杨纳基斯就接受了一道中国特色的选帅程序:他在北京带国少队训练,然后国字号各级球队的教练和篮协的专家们旁观后对其进行打分和评估。这个程序对世界级的名帅们来说是不能忍受的,当时同样来自希腊的佐罗斯和来自俄罗斯的布拉特一听,来都不来。可老杨来了,忍了,过了。区区写个报告、等个审批,这就能让人“心灰意冷”?

  看过了老杨主演的“握手门”的大戏,其实这未尝不是一出新戏。据说,老杨在离开中国这些天一直在欧洲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可惜目前还没有任何进展。

  此前爆出的老杨年薪虽说是超千万元,可那是非保障性合同,在亚锦赛惨败后,老杨能拿到多少?如果他继续执教又能拿多少?这谁都说不准,但大幅缩水是可以预计的。

  于是,老杨与其团队就摆出了“心灰意冷”的姿态,求的还是舆论的支持,要的更是合同谈判上的优势。

  但这幕戏会有什么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