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大昭评论:外援与援外

2014年01月14日03:4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优秀俱乐部不因自身实力强大而拒绝外援,引进强援的球队未必都能一跃翻身。说到底,观赏性与胜负同为比赛的内容,达到两者兼得固然最好,但不存在舍此取彼的矛盾

外援,指联赛中的外籍球员。但是,援外是怎么回事,说来话长。那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体育界派出优秀教练员到竞技水平不高的国家去帮助训练,大多出自当时的强项,是一种“计划”中的行为。但教练愿意教只是一方面,还要看运动员有没有提高水平的追求,两者未必能合拍,有成功的,也有不大成功的。

随着职业化改革、引入市场机制,中国的俱乐部打联赛需要外援和外教,那得大把花钱。中国的教练也不再无偿支援他国,球员为国外俱乐部打球要先问价。援外的时代远去,外援的引进却越来越火,火到了没有外援或引援不力会被球迷和媒体强烈诟病的地步。

足球篮球联赛已经在这种氛围中走了好多年,排球开始步其后尘。恒大女排靠外援强势起家。福建女排引进外援好几年,至今仍在八强之外。天津女排队长魏秋月到外国给人家当外援,不料对方俱乐部管理和运作不规范,遂解约回家,为境况不佳的母队助战。结果,魏秋月比外援更好使。四川男排破天荒引进外援,但10轮比赛打下来只赢过两场。北汽男排有外援拿了联赛冠军,在没有外援的全运会上也是冠军。外援形形色色,引援有得有失。

世界优秀俱乐部不因自身实力强大而拒绝外援,引进强援的球队未必都能一跃翻身,NBA和欧洲顶级足球联赛从不担心患上外援依赖症,毕竟还有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意义。说到底,观赏性与胜负同为比赛的内容,达到两者兼得固然最好,但不存在舍此取彼的矛盾。外援能增加比赛看点,就值得引进。只有满足观赏需求,赛事才能热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4日 12 版)

(责编:袁勃、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