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2014网球 李娜

李娜晋级小威淘汰 WTA的那些“熟女”们

李硕

2014年01月19日15:5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网第四轮爆出“惊天大冷”,夺冠大热门小威廉姆斯伊万诺维奇三盘淘汰。而经历了上一轮惊魂一刻的李娜则轻取马卡洛娃,顺利闯进八强。作为世界前四中年过三十的两位 “老将”,无论输赢,李娜和小威廉姆斯在球场上的坚持已经足够让人尊敬。

WTA曾经是属于那些拥有青春活力的“天才少女”的,辛吉斯和塞莱斯在16岁就是大满贯冠军,17岁的莎拉波娃温网夺冠时俏丽的身影令人难忘,而小威廉姆斯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奖杯时也未满18岁。

但是如今,20岁以下的女孩子想要获得大满贯冠军似乎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反而是李娜和巴托丽在将满30岁的时候斩获个人的首个大满贯冠军。随着小威廉姆斯在女子网坛重新建立统治地位,更彰显了女子网坛“熟女”们的魅力。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以43岁“高龄”依然在职业网坛打拼的伊达公子,她用她的奋斗证明了在女子网坛“年龄不是问题”。

由于密集的赛事和不够科学的训练手段,辛吉斯和克里斯特尔斯等网坛名将都是在20岁出头就因伤病退役,小威廉姆斯也曾经几次因为伤病长时间休战。因此,超过30岁的“熟女”们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职业赛场一直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其实是十分难得的。

但是,当她们战胜了伤病的困扰,又通过科学训练维持了体能,“熟女”们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沉稳的比赛气质就会成为她们的制胜法宝。小威廉姆斯就是在时间的沉淀中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女王气质”,她在关键分上可以屡屡发出ACE球,她在落后的情况下也曾多次上演逆转好戏。

更重要的是,“熟女”们还在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战术水平,继续进步和提高。于是,我们看到李娜增加了上网战术,甚至偶尔尝试发球上网,给对手致命一击。这个冬训,李娜还调试了自己的发球技术,增加了更多旋转和变化。同时,李娜的耐心和沉着也让球迷眼前一亮。上一轮面对萨法诺娃的赛点,李娜死里逃生。她在落后的情况下稳住了心态,克服了急躁情绪,一分一分地坚持,终于抓住机会收获了胜利。更成熟的李娜在“绝境”下的表现充满了“大将风度”,这是大满贯冠军的积淀。

这一轮面对马卡洛娃,李娜从第一分起就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出色的发球、大角度的调动和积极地防守全面地展现了她的技战术特点,一个个精彩的制胜分不断让人击节叫好,这是一场“典型性”的李娜式的胜利。

2014年的李娜还在成长,她不惧怕改变,仍在努力尝试,这是她能够继续攀登的坚实基础。 李娜在本届澳网1/4决赛的对手是比她大一天的意大利选手佩内塔,两位“熟女”的交锋再次说明,在WTA的竞争中,年龄真的只是数字而已。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