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全明星周末王治郅成主角 留下寄语:爱恨未入土

2014年01月20日10:4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明星周末王治郅成主角 留下寄语:爱恨未入土

  这一届全明星赛,即使篮协和央视摆明了要办成王治郅的个人告别赛,也不会被人吐槽。因为除了大郅告别这个主题之外,你在这个全明星周末的赛场上实在找不到第二个提得起劲儿的亮点了。

  新秀赛从来就没有什么“状元秀”,基本上是在CBA正赛中难得一见的青年板凳帮。三分球大赛只要投16分就能夺冠,就算不和上届NBA全明星三分王欧文(夺冠成绩23分)比,恐怕不少看了直播的球迷观众都会说,“换了我去可能都能拿冠军吧”。而最令人期待的扣篮大赛,竟然最后只有两个人参加,虽然以前那些让观众看了恶心的各种广告道具秀不见了,表演本身也严重缩水。

  至于压轴大戏全明星正赛,体现更多的恐怕是全明星周末第一次改期举办的弊病——常规赛还剩最后9轮,已经提前出线的广东队“789组合”想的是给季后赛留力,更多还在为季后赛门票死拼的球员首要目的是不要受伤,所以账面实力明显占优的南区队输给北区队,基本就是态度问题。

  所以,要在这个大场面做告别演出的王治郅,理所当然成为能救场的头牌角儿,广东“789”也顺水推舟地早早表示“今晚一定要帮郅哥拿到MVP,让他的全明星有一个完美收尾”。只可惜,导演和配角都到位了,37岁的大郅这一次真的玩不动、救不起了。

  31岁退役的姚明问37岁的王治郅,打到这个岁数退役是什么感觉?王治郅的回答不带喜感只有沧桑:“康复的时间比训练的时间多。”很多人都知道,他其实不必把职业生涯的剧集凑成跨度20年的史诗级巨作,2012年亚运会男篮冠军领奖台上接受全队顶礼膜拜那一幕本该就是完美的谢幕仪式,但就是为了一次又一次救场,内战救八一队,外战救国家队,他坚持到现在,最后竟然连众星云集的全明星赛也要靠他最后再救一次。

  从武汉亚锦赛之后,大郅再也没能救起谁。八一队已经彻底沦为特殊体制的牺牲品,大郅终究难敌双外援,国家队的内耗让大郅伴带着伤痛的每一分钟无谓消耗在折返跑里。这就和昨晚的全明星赛一样,他只打了15分钟,得了15分,不足以为自己赢得MVP,也不足以帮助南区赢球。

  赛前就有趋势被逼着去拿这个MVP的王治郅说,他真的不在乎这个头衔。赛后主持人问他有没有遗憾,他毫不犹豫地说“没有”。一路坚持到现在,他会不会想说四个字:累觉不救——累了,感觉再也不能救了。告别,真的是迟到的解脱。

  “我们的剧情已经落幕,我们的爱恨未入土。”这是王治郅昨晚留下的结语,为自己的生涯画上句号,却也对中国篮球的未来寄予希望。昨晚的开赛仪式前,主持人问大郅对这次告别演出的感想,他说的却还是中国篮球:“中国篮球现在在低谷,希望能尽快走出来……”

  没有了大郅这个大救星的中国篮球,靠谁救?这是悲观者的视角,乐天派是不是应该反过来看:王治郅退役,还有谁能挡着没能去成伦敦、昨晚还坐在板凳上的王哲林们呢?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