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协大会“改革”二字屡被提 蔡振华:履职有压力

2014年01月21日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大会“改革”二字屡被提 蔡振华:履职有压力

  1月21日,第十届足代会在香河进行。会议中首先选举出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成员,蔡振华、张剑、张吉龙领衔,还有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之后,执委会进行第一次会议,确定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年维泗、王健林担任中国足协顾问,张剑领衔7大副主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香河1月21日电(记者 王牧青 张子扬) 阔别近11年后,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河北香河召开。在各地足协、俱乐部、各方面代表的注视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蔡振华出任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张剑发表了“工作报告”。

  新一届足协的诞生,让从前复杂的组织关系渐渐被理顺。尽管足协对进入会场的媒体数量提前做了限制,但仍有超过50家媒体在初冬的清早赶到了位于香河的会场。“这或许是中国足球自2003年以后最重要的回忆。”这是央视新闻对本次会议做出的注脚。

  各位代表正视中国足球现实 张路:这是进步

  “我认为,中国足球现在正处于初级阶段的初级阶段。”参会代表,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说。自从上次“足代会”召开到今天,中国足球经历了低谷中的10年。新一届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的“总结”里提到,中国男足已经连续三届世界杯折戟预选赛第二轮,无缘十强赛。

  在蔡振华被选为足协主席后的“就职演说”中,当谈到如今的中国足球,他引用了这句话:“有人说已经积重难返、甚至无可救药。”他话锋一转,“如果换一个角度,结论完全不同,因为中国足球从未放弃梦想。”但从这个侧面,蔡振华并没有否认中国足球如今的低谷期,更把改变中国足球现状的任务,比作了“愚公移山”。

  代表北京国安俱乐部参会的副董事长张路说:“正视现实,这是好事,也是进步。与过去不同,这届我们没有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中国足球的成绩在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改进。”

  “管理”、“改革”多次被提及 未来足协将主导中国足球

  会上,张剑宣读了《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担任足管中心主任的已经超过一年的张剑,平时极为低调,几乎从未在公开场合回答媒体的提问。有媒体报道,张剑在就任后一直努力熟悉足协的工作,同时致力于完成这份篇幅很长的《报告》。

  在《报告》,张剑多次提及“改革”两个字。“中国足球从90年代开始足球改革,一直进行着探索,也出现过不少问题。”张剑说,“问题的根源不是改革本身,而是理论、管理、方法、步骤等综合因素的作用,是现行体制不能符合当代发展的需要,造成改革不能推进的结果。”

  “中国足球在中国体育的探索上一直走在前列。”张剑的报告中,提到了中国足球正在发生的变化,包括中国足球不断充实了联赛、裁判、新闻、纪律等专项委员会,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专业性和职业性日益增强。“10年来,地方足协的进步取得了成效,自我发展能力和专业水平显著提升。”张剑说。

  张路第一时间评价了这次会议:“足球的管理应该是在国际足联的领导之下,中国有自己的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的管理体系。现在,从法律上,中国足球的管理体系被确认,我们拥有了完整的构架,合法的舞台,这为中国足球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应该说,大会后,管理会逐渐正规起来,有利于促进足球各项事业的发展。”

  会后,蔡振华说:“我希望足协能更多地主导未来中国足球的工作。未来,足球项目将加大改革的力度。”这句表态,让人们足协对未来工作多了一份期冀。

  蔡振华发表演讲精彩 笑称“当然有压力”

  整个上午的会议非常紧凑,串场过程简练,张剑和蔡振华的讲话无疑成为最大的看点。相比于“稳重”的张剑,蔡振华就任后的首次发言“亮点颇多”。他富有感情地讲出:“当选主席对我来说,真是走上了‘不归路’。”更像是就任后的宣言。

  “我们要靠恒心坚持,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日复一日解决问题。”蔡振华的语气明显比张剑高出一些,他提到了“恒心、决心和信心”,把自己比作“铺路石”,一番颇为感性的演讲,博得了现场代表的掌声。会后,有记者问蔡主席是否精心做了准备,蔡振华只是回答:“我已经关注足球很长时间了。”

  会后,蔡振华面对媒体依旧谈笑风生,被问到是否有压力时,他大笑着回答说“当然”,但在演讲中,蔡振华反复提到了信心,豪言“相信中国足球未来一定会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掌声。”今天上午,他是最后一位离开会场的代表,在满足了媒体的提问要求后才离开。这位新主席在台上的演讲,堪称这半天会议上,最值得回味的桥段。(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