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新足协“铁三角”能否开启中国足球改革大幕?

2014年01月22日17: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足协“铁三角”能否开启中国足球改革大幕?

  1月21日,王登峰、张剑、年维泗(上排从左至右)、于洪臣、蔡振华、魏吉祥(中排从左至右)、容志行、张吉龙、林晓华(下排从左至右)出席会议。当日,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机构,他们是:主席1人(蔡振华),常务副主席1人(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副主席6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足管中心副主任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国际足联执委张吉龙及著名足球运动员容志行),秘书长由张剑兼任。另外还设立了顾问一职,由中国足球元老年维泗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担任。 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王浩明、公兵)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21至22日在河北香河召开,选举了中国足协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中国足球尚处低谷之时,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副主席张剑和王登峰组成的新足协“铁三角”能否开启改革大幕,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首先,蔡振华拥有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管理者的经验,对其在足协的履职非常重要。不过,这位新足协掌门人在乒乓球界的履历,是在一个接一个的“奥运周期”中渐渐积累形成的,这种“周期性”和足球发展所需要的“持续性”矛盾或许将成为蔡振华的最大挑战。如果将乒乓球的经验合盘移植到足球领域,可能会导致追求国家队成绩为中心的“功利主义”偏差。而且,足球是职业体育的代表性运动,如何以职业体育的规律发展足球,而非“套用”“奥运战略”,是摆在新一届足协面前的首要问题。

  在这方面,中国足球的历史教训足够深刻,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世界杯、奥运会出线已经被证明是一条走不通的路。目前阶段,放弃功利主义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追求短期成绩”。这就要确立以职业联赛为主体的足球体系,保持联赛的稳定性,避免因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或者奥运会等大赛对联赛的体系伤筋动骨。

  新的十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未将世界杯出线列入,而是相对务实地提出了“亚洲一流”的目标,这或许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作为体育总局分管足球项目的领导,蔡振华这两三年在足球方面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工作,从他在大会上的“就职演说”上来看,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弊病的认识,也有较为清醒地认识。

  “红山口会议之后,冲进世界杯,这一点点胜利冲昏了头脑,放松了要求,甚至价值观开始扭曲,中国足球遭遇到了破坏性的侵蚀,于是对正确的道路产生了怀疑,对坚持走正确道路的信心产生了动摇,”蔡振华在会上说。

  本月16至17日在广州召开了中国乒乓球换届大会上,连任中国乒协主席的蔡振华在关于“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的讲话中,提到了乒乓球中的“管办分离”,实现联赛独立运行,开发商业价值等理念。而就在足协大会的章程和规划中,管办分离、协会实体化也都有明确的体现。两项运动在改革方向上不谋而合——这显然是蔡振华履职思路的一种表现。

  其次,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是政策、法规方面的专家,这也有助于在足球领域形成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从法律和规章制度上对“假赌黑”进行约束,让“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自进入中国足球以来,张剑一直秉持“法治”足球的思路,在新章程中突出了法律机构的地位和职权就是表现之一。

  更加惹眼的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当选足协副主席。教育官员进入足协,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在2013年广东中山的一个校园足球教练培训班上,记者曾和王登峰有过交流。这位教育部官员对包括校园足球在内的体育运动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工作有清晰的思路和系统的想法。他还提出了打造校园足球“升级版”的新思路,力主教育主导校园足球开展,并以足球为龙头,带动其他校园体育运动的开展以及体育教学的改革。

  此番教育官员加盟足协,可看做“体教结合”在组织体系上破冰的实践,我们也有理由期待这种结合擦出火花。足球运动的普及推广并非足协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来自教育系统的支持、配合甚至在一些方面的主导都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如何协调体育和教育系统,确保形成合力,而不是继续分化本身就稀缺的资源,也会是新足协面临的一大挑战。此时,如能在顶层设计上保证教育和体育部门的深度“牵手”,则善莫大焉。

  在反赌扫黑肃清一些流毒后,中国足球已经迎来了一个改革的机遇期,而近年来国字号球队持续探底,在已经输无可输的情况下,足球改革的政绩成本也变得很低,加之目前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也支持足球界推进实实在在的改革——万事俱备,不欠东风,中国足球改革的大幕理应要开启了。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