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冬奥会让索契从“夏季之都”变成“冰雪之都”

2014年01月27日0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让索契从“夏季之都”变成“冰雪之都”

  新华网莫斯科1月27日电(记者刘怡然)索契位于俄罗斯版图西南角的黑海海滨,一到夏季,经历半年寒冷季节的俄罗斯人都向往在海边度假,这时索契就成了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度假城市,“夏季之都”也因此得名。但冬奥会让索契摇身一变,成为“冰雪之都”。

  按照气候分类,索契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城市背后的高加索山将来自黑海的水汽汇集于此,造就了这里地球最北端的亚热带气候。在索契城区,棕榈树随处可见,海滨的别墅、游艇再配上遮阳伞,勾勒出索契的亚热带海滨风情。

  不过索契2007年7月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后,这座亚热带城市被赋予了“冰雪”含义。在城市南部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冰球馆、速滑馆、花样滑冰馆拔地而起,蓝白相间的建筑色调为城市披上了一层冰雪外衣。索契“夏季之都”和“冰雪之都”的角色切换恰如本届冬奥会的口号——“激情冰火属于你”(Hot Cool Yours)。

  索契为打造“冰雪之都”建设了大量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表示,索契的大规模建设工程一切从零开始,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09年以来,索契不但建成了14座大型比赛场馆和综合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也跟上步伐,索契新建了阿德列尔火车站;连接沿海场馆群、山地场馆群和奥运村的轨道捷运系统;改造了机场和高速公路。

  大量奥运工程的建设让索契旧貌换新颜,不过在这背后则是巨额资金投入。外界披露,索契冬奥会的支出将达500亿美元,堪称奥运之最。俄罗斯《独立报》算了一笔账,索契冬奥会可容纳4万名观众的开闭幕式主体育场造价达7.34亿美元,平摊到每个座位上的造价是1.8万美元,超出历届奥运会平均水平3倍。而索契最贵的还并非场馆,而是基础设施,一条48公里的公路花费83亿美元,每公里造价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

  主管体育事务的俄罗斯政府副总理科扎克对索契冬奥会筹备的超支问题回应道,从经营性支出看,索契冬奥会筹办工作的花费与往届冬奥会基本保持同等水平,而投资性支出根据承办城市各自情况而定,没有任何可比性。他强调,索契奥组委和市政府几乎是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城市,绝大部分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都是从零建起。

  俄罗斯希望高额的投入能够换回全新的冬奥城市。索契冬奥会“掌门人”切尔内申科说,索契曾是一个破败的城市,但如今这里借着奥运会的东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冬奥会正让索契从一个地区性避暑胜地变成全天候世界级的商务和旅游中心。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