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十番棋首局古力落败 棋圣聂卫平亲自出任裁判长

2014年01月27日10:47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番棋首局古力落败 棋圣聂卫平亲自出任裁判长

记者 廖旭钢

  昨日,2014年世界棋坛第一热点——古李十番棋大战的首局,在北京展开。最终,中国棋手古力因为中盘的一记问题手,执白251手中盘负于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让对手拔得头筹。

  “十番棋”赛制被誉为棋界最残酷,最刺激的比赛方式,这个源自日本的赛制,曾让众多成名棋手压上毕生荣誉一战,中国棋迷最熟悉的十番棋大战,莫过于一代棋圣吴清源在旅日期间,几乎将所有日本棋手打到降格的地步,吴清源也借此被赠予“昭和棋圣”名号,成就一代传奇。

  让中韩双方棋迷略感遗憾的,是此次的古李十番棋展开得有些晚了,严格来说,无论是古力还是李世石,在本国棋界都有地位和成绩下滑的趋势,无法代表两国最顶尖的围棋实力。因为十番棋赛制本身的残酷性,虽然在迈入21世纪后取消了败者降格等条例,仍让两国棋界不敢轻启战端,生怕一朝败落而影响了整国的棋运。古李多次约战,直到现如今才让棋战变成现实。如今的十番棋要比过往温和很多,不至于让棋手输掉比赛就几乎要自杀的地步,但赢者独享五百万元人民币奖励,负者分文不取的制度,让十番棋显得比其他大赛都要刺激很多。

  昨天的对局,除受到世界棋坛的广泛关注外,中国棋圣聂卫平亲自出任裁判长,也让赛事多了亮点——这是聂棋圣接受直肠癌手术后,第一次亮相于公众。明显消瘦的聂卫平出现在现场,让人感受到了这场大战的分量。此后每个月的月末,古李二人都将进行一场大战,直到其中一方率先赢下六局。

  在昨日大战之前,来京的李世石女儿亲了父亲一口,李世石笑称女儿的吻让自己能量倍增。赛后,输棋的古力笑着说,因为赛前自己女儿游泳去了,没能获赠香吻,下一局也试着让女儿亲一下自己,看效果是否明显。从赛后心态来看,输掉首局的古力没有太过沮丧,他说自己的机会还有,争取在后面的比赛赢回来。

(来源:杭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