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汽女排2比3惜败八一 自由人刘雅表现可圈可点

2014年01月27日14:5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汽女排2比3惜败八一 自由人刘雅表现可圈可点

刘雅小档案

  姓名:刘雅

  年龄:26岁

  籍贯:天津

  身高:1.82米

  位置:自由人

  不管对手进攻和发球多凶,总有一个人在拼命救球,她就是北汽女排最后一道闸门自由人刘雅。张硕因伤无缘本赛季联赛,一传和防守的重担全压在了刘雅身上。昨天下午,北汽女排虽然主场2比3惜败于八一队,但自由人刘雅表现可圈可点。

  客场0比3在嘉善惨败给浙江队之后,过于自责的刘雅落泪了,她哭得是那么伤心。女排联赛8强大战提升了一个强度,主攻手张硕因伤缺阵,不管是哪个小将顶替张硕,北京队一传和防守都会出现漏洞。面对所有对手的一次次进攻,刘雅奋力防守,因为她知道只要多一次起球,就意味着多一些反击得分的希望。

  刚过完26岁生日的刘雅是天津人,小学三年级就练排球了,后打了几年沙排。和刘雅聊天,总能感到她比较沉静,说话慢条斯理,但对事物又充满了乐观的态度。谁都知道天津女排是全国冠军,但刘雅为何没能进入著名的天津女排呢。刘雅自嘲道:“天津队就没看上过我。我不行,要知道我和魏秋月、殷娜是一批的,她们都太强了,我哪里竞争得过人家呀!”

  那么,是什么原因又让她到了南京部队女排呢?刘雅说:“在天津沙滩排球队训练和比赛,过了两年,我得到一位南京部队排球教练的帮助,于是我在2005年去了南京部队女排,场上位置是自由人。”

  2010年南京部队女排解散,刚出任北京女排主教练的蔡斌指导召唤了我。如果没有北京队、如果没有蔡斌,我也许早就改行了。

  在北京女排的这4年,成就了刘雅成为全国女排出色的自由人之一,并得到了国家队主帅郎平的青睐,恒大女排俱乐部都向她抛出橄榄枝。刘雅说:“我一路走过来,起起伏伏,由于喜欢打排球而坚持到今天。”

  刘雅在北京的这段岁月是轻松愉快的。她说:“最大的快乐是享受比赛。排球带给我胜利的喜悦以及输球的伤感,只要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就有收获。”

  如果没有刘雅的一传和防守,北京女排这4年就无法取得佳绩。有道是,一名出色的自由人相当于半支球队。全运会后,在北京市体育局的挽留之下,刘雅婉言谢绝了恒大女排,并与北京汽车俱乐部签约,继续为北京队征战联赛。

  刘雅说:“其实,当初我想去恒大,就是因为著名的郎平教练在那里执教,想跟随郎平多学习一些东西。当然,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北京队,这里面有情感因素。”

  本赛季北汽女排遭遇了困境,前任主帅蔡斌离开,新主帅张洛到来,主力球员薛明退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全队提前两轮杀进联赛8强。就在全队准备冲击佳绩时,主力主攻手张硕脚踝韧带断裂,一瞬间加重了每个人的防守负担。刘雅说:“谁有退路,我都没有退路,因为我是北京队最后一道防线。”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女排第15轮战报

  恒大3比2辽宁

  上海2比3天津

  北京2比3八一

  山东0比3浙江

  女排8强积分榜

  浙江 27分

  八一 22分

  恒大 22分

  天津 18分

  上海 15分

  北京 12分

  辽宁 10分

  山东 6分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