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瓦林卡首夺大满贯 打破"四大天王"男单垄断地位

2014年01月27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瓦林卡首夺大满贯 打破"四大天王"男单垄断地位

  澳网公开赛

  羊城晚报讯 记者祁冬报道: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周日结束,“瑞士二哥”瓦林卡以3比1战胜“世界一哥”纳达尔,打破了自2009年美网之后“四大天王”对大满贯男单锦标的垄断。

  瓦林卡在本届澳网上异军突起,在对小德和伯蒂奇这两场大战中显示出了咄咄逼人的进攻力。纳达尔也先后顶住了几位高手的冲击,特别是在“费纳决”中的出色表现,令人对他的状态恢复了信心。这大大提高了外界对澳网男单决赛的期望值。双方在首盘联手奉上了精彩的演出,其中又以瓦林卡的表现更胜一筹。他在自己的大满贯决赛首秀上一点也没怯场,依然延续着近期的火热状态,率先破发之下以6比3赢得首盘开门红。

  但是决赛从第二盘开始有些变味。纳达尔在1比2落后之下离场接受了长达6分钟的治疗,远远超过了规定的3分钟伤停时间。这令瓦林卡相当不满,几乎将等待的时间全都用在与裁判争论上。比赛重开之后,纳达尔的表现一落千丈,特别是发球,明显不敢用常规动作,以至于球速骤降到时速160公里以下。这速度跟此前女单决赛中李娜的一发时速差不多,只能靠旋转和角度给瓦林卡造成一些威胁。腰背部的伤势不仅影响纳达尔的发球,也令他无法像平常那样在飞奔中完成精彩的救球。

  眼看瓦林卡以6比2轻松再下一城,比赛的悬念似乎不再是胜负,而是纳豆会不会退赛。不料西班牙小公牛突然发起了一波高效的反击,他那平均时速已经降到149公里的发球,反而让瓦林卡不那么适应。而且他与平常不太一样的击球方式和战术套路,似乎也打乱了瓦林卡赛前的部署。急于迅速拿下比赛的心情,还令瓦林卡送出了更多的主动失误,竟被纳达尔回敬了一盘6比3。

  带伤作战的纳达尔在第四盘中打得步步惊心,虽然他在首次被对手破发后马上还以颜色,但在第8局中他终于没能逃过一劫,被瓦林卡完成致命的破发。“瑞士二哥”在发球胜赛局中一鼓作气连得4分,以6比3锁定胜局。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