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新索契的国际范儿(索契札记)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4年02月12日04: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年前到索契时,只记住了这里温暖的阳光和清澈的海水。当时索契市内大都是俄式的疗养院,宾馆房间也没有空调,市内没有正规的出租车,很难让人把这里和奥运会联系起来。

然而,这一切都随着2007年索契申办冬奥会成功而改变了。再次来到索契,眼前的一切,简直让人无法相信这是那座曾经来过的城市:市内现代建筑林立,从机场到市区有着便捷的铁路交通系统,出租车可以电话预订,无线网络无处不在,让人感受到索契的“国际范儿”。经过7年建设,索契还新建了阿德列尔火车站,改造了机场和高速公路,群山之间修起了雄伟的高架桥、隧道。走在沿海场馆群附近,漂亮的欧式建筑群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让人不禁联想起瑞士或者奥地利。有俄罗斯媒体认为,冬奥会让索契的城市建设提前了30年。

索契历史上有过两次快速发展时期,第一次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于斯大林经常来索契休养,苏联领导人人纷纷效仿,在斯大林的别墅附近修建了自己的住所。随后,索契制订并实施了代表当时苏联最高水平的第一个城市发展计划。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在当时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直接领导下,索契制订并实施了新的发展纲要,再次迎来发展的良机。而这一次,是冬奥会给了索契第三次快速发展的机会,让索契的基础设施全面同国际旅游城市接轨。

应该说索契是幸运的,因为它赶上了俄罗斯重塑国家形象的历史机遇,俄罗斯希望将索契打造成形象名片,通过索契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科技领域的最新成就。正如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在冬奥会开幕式上讲的:“索契是独一无二的,俄罗斯是独一无二的,索契将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新的俄罗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2日 15 版)

(责编:曹昆、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