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贵州省决定恢复举办省运会 之前已停办20余年

2014年02月14日16: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省决定恢复举办省运会 之前已停办20余年

  停办省运动会多年的贵州省决定恢复举办省运会。自1992年举办完第八届后,贵州省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已经停办了20余年。

  贵州省体育局初步考虑,省运会拟设置30个大项425个小项,分青少年组(以竞技体育项目为主)和大众体育组(以全民健身项目为主)。青少年组由九个市(州)、省属高校组团参加,大众体育组由省有关部门组团参加。预计参赛人数总规模约7000人。目前贵州六盘水市已表示愿意承办第九届省运会。

  省级运动会是一个省体育训练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也是省内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精神风貌的重要展示窗口。贵州自1952年开始举办省运会,连续举办了八届。1992年第八届省运会后,为将有限的体育财政拨款集中用于运动员队伍建设,贵州省政府作出延期举办第九届省运会(原定于1997年举行)的决定。

  贵州省省运会停办后,拳击、体操、皮划艇等一些投入少、周期短的优势竞技体育项目得到较好发展,但省运会缺失带来的不利影响也逐渐显现:一是停办省运会,各市(州)的业余训练成果失去了一个展示和检验的平台,原有的业余体校多数已撤销,市(州)、县(市、区、特区)两级业余训练基本消失,基层教练员大量流失。1994年至今,全省注册教练员约减少了四分之一,现有教练员中,仍坚持训练的不足50%,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严重断档。二是停办省运会后,各地对竞技体育普遍采取“不相关、不拨款、不反对、不出力”的消极态度,投入严重不足,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滞后,体育场馆及设施改作其他用途的现象也很普遍。三是没有了省运会的带动,群众体育工作和体育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近年来,贵州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族群众心齐气顺、同心同德、激情高涨,逐步具备了恢复举办省运会的物质条件和群众基础。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超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也为恢复举办省运会积累了丰富的组织经验。为充分掌握各地、各部门对恢复举办省运会的意见,2013年以来,贵州省体育局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考察调研、网络民意调查等方式对恢复举办第九届省运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调研论证。目前,贵阳、遵义、六盘水等多个市(州)现有场地设施已具备了举办省运会的条件。

  (记者黄勇)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