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冰球大战俄罗斯点球负美国 老对手上演精彩对决

本报记者 马剑 陈效卫 季芳

2014年02月17日04: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嵩

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一场备受瞩目的冰球大战在索契波尔肖滑冰馆上演——冰球小组赛A组美国队对阵俄罗斯队,最终美国队通过点球大战,以总比分3∶2获胜。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等亲自到场助阵,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也前来观战。

  历史恩怨造就老冤家

冰球运动起源于加拿大,但俄罗斯人向来热衷于这项运动。1956年,苏联在意大利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冰球队就拿到了金牌。苏联时期,冬奥会上可以输掉任何比赛,唯独冰球不能输,冰球队能否夺冠甚至成了评判国家队表现好坏的唯一标准。苏联队的“红色战车”曾战无不胜,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前,苏联队已经是冬奥会上的四连冠。

1980年的冬奥会上,美国冰球队由于受到不能派出职业球员的限制,仅能派出一批学生军,美苏冰球比赛被称为不平衡的“男人对男孩的战斗”。但是美国队在半决赛中居然创造了奇迹,三度被苏联队领先,三度扳平,直至以4∶3反败为胜。这场冰球大战也被评为“美国体育史上最伟大事件之一”。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俄罗斯队再次被美国队挡在决赛大门之外,这成为俄罗斯球迷心中的伤痛,盼望能早日复仇。

  判罚引发俄罗斯不满

俄罗斯队和美国队在此前首轮的比赛中均取得大胜,开场后两队打得有些拘谨,在第一节时打成0∶0。此后,俄罗斯老将达丘克的神勇表现让俄罗斯队两度取得领先,但顽强的美国人很快又扳平比分。在3节共6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双方比分为2∶2,虽然俄罗斯队曾经攻进一球,但裁判认为无效。两队在加时赛的5分钟依然未能分出高下,比赛进入扣人心弦的点球大战。点球大战中,俄罗斯队的射门被美国门将挡出,随后出场的美国前锋奥谢顶住压力,攻入制胜一球,最终美国队以总比分3∶2获胜。赛后,场内的俄罗斯球迷对自己的队伍依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俄美两队的较量并没有结束,球迷们依然在等待着下一场对决。

对于这场比赛的失利,俄罗斯媒体纷纷对裁判提出质疑,《独立报》文章题为《为什么裁判不算俄罗斯的进球》,文章认为“红色战车”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已经拼尽全力,但裁判没有将俄罗斯队的进球判定为有效是没有理由的。《俄罗斯报》也称比赛为“冰球裁判史上有争议的一页”,还有媒体提出,在这场比赛中当值的是美国裁判,这对俄罗斯不公平。

对于那粒被判无效的“进球”,国际冰球联合会发表声明对当值裁判的判罚表示了支持。声明说,比赛录像显示,在俄罗斯队攻入此球之前,球网已经出现松动,根据相关规定,裁判在这种情况下作出进球无效的决定是正确无误的。

本场比赛过后,美国队以2战2胜暂居A组第一,俄罗斯队1胜1负紧随其后。同组的斯洛伐克队和斯洛文尼亚队实力明显不如美俄,如无意外美国队将以小组头名出线,俄罗斯队需要参考另外两组的胜负,有可能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直接晋级八强,也有可能要多打一场附加赛争夺席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