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佳玉重新投入徐根宝麾下 曾因群架事件停赛4场

2014年02月17日15:5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佳玉重新投入徐根宝麾下 曾因群架事件停赛4场

■当年东亚冲超,王佳玉劳苦功高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在现在的上港队中,王佳玉算得上最为特殊的一个。从崇明“黄埔军校”走出去的人不少,王佳玉是唯一出去了却还回来的。用老帅徐根宝的话说,“再回来过‘苦’日子,需要很大勇气。”

  岛外的3年,王佳玉找到过新鲜感,也有过一段灰暗时光。长久无球可踢的那些日子,他一度消沉,自暴自弃。回头来看,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他的人生之路却拐了一个弯。

  痛并领悟着,如今的王佳玉,正期待一次新生。他已下定了决心,重新做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过去 为放纵检讨

  王佳玉是根宝“十年磨一剑”的首期学生,也是第一批走出崇明的队员。2010年底,他与队友姜至鹏以600万元的身价打包转会南昌衡源,率先踏进了中超大门。

  “那个时候对外面的世界还是比较憧憬的,毕竟在崇明被管得非常严,很封闭,总是想出去见识一下。”王佳玉说,“人总是有些好奇心和新鲜感,去外面闯一闯也挺好。”

  在衡源和申鑫的3年,王佳玉最能引起外界关注的是2012年在青岛的“群架事件”,并非主角的他却被足协重罚停赛4场。不过,在王佳玉自己看来,这并不算什么大事,“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

  转会后的前两年,年轻的王佳玉一直占据着主力位置。但从去年开始,人们发现,想在场上发现王佳玉越来越难了。原本被球队当做重点引援的他,首发的机会越来越少,到后来甚至连18人大名单中也不见了踪影。

  王佳玉怎么了?成了一个大大的疑问。那个时候,也总有朋友会问起这个问题,王佳玉只能无奈地笑笑。他说:“也许是过得太顺,到了外面自我控制力又不行,出去玩得比较多,训练和比赛肯定受影响。”王佳玉没有遮遮掩掩,“主教练不让踢,心里有抵触,态度也变得消极,玩得就更多了,于是更加踢不上球,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味道。”

  那个时候,王佳玉正好与女友分手。一个人的他经历着双重打击,内心的苦闷可想而知。好在,申鑫新教练郭光琪让局面有了改变。“我心里挺感谢郭指导,他过来后找我谈了好几次心,打开了我的心结,也给了我机会。”王佳玉自我检讨,“晚上出去玩确实不对,想要好好踢球,就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了。”

  对于接下来的日子,王佳玉也早有盘算。“希望能在场上展现出威信和大将风度,找到以前踢球的那种感觉,也希望球队能有好的成绩。毕竟徐指导用3个人换我回来,我不能让他失望。”

  现在 为主力打拼

  王佳玉回来了,有些出人意料。告别花花世界,重回寂寞崇明,不是谁都能做到。他曾经表态,可以不计较报酬,哪怕降薪也愿意。谈起原因,王佳玉说得实在:“想有更多的踢球机会。”

  年少时一起成长的那些兄弟,已经离开了很多,可王佳玉觉得,这还是他心中的那支球队,没有什么太大不同,“兄弟们的感情还在,训练也都很熟悉。”

  可,时光荏苒,这里不可能没变。离开前,王佳玉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徐根宝还一直让他做队长;回归后,主力和队长都没了,王佳玉必须从头开始。

  这些,王佳玉都考虑过。“我想好了,不会有失落感。回来哪怕做替补,我也能接受,心理上不会有什么落差,毕竟出去这么长时间了。”他说,“包括在收入方面,当时我的态度就是,徐指导给我多少就拿多少。当然,现在徐指导也没少给。”

  至于还想不想重新做回队长,王佳玉也没有避讳。“说不想当队长,那是虚伪。不过我现在的状态还没调整到最好,也没重新证明自己,先要去争取一个主力位置,还谈什么队长?”他觉得,这3年球队的新队长王燊超做得也很不错,“无论训练比赛还是平常的生活,王燊超都是球队的榜样。”当然,他也补充了两句,“我和他不是同一种类型,他给人乖乖虎的印象,而我会有一些江湖义气,可能有时候会让别人感觉不舒服。”

  不可否认,也有人怀疑王佳玉回归后的能力和作用,毕竟他是根宝用3名颇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换回的。最近的训练和热身赛,王佳玉也没有抢眼表现,体能方面还落后于队友。不过王佳玉认为,一切还需要时间。从1月4日到崇明报到开始,他回来也就一个月左右。“去年11月以后,我基本就没怎么好好练过,比赛更是踢得少,想要一下子恢复也不现实。”他对自己信心十足,“体能不行?我的身体我自己知道。只要踢两场比赛,找到感觉,肯定没问题。”

  将来 为家庭尽责

  如果说现在的王佳玉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话,就是他不再是一个人在踢球了。

  王佳玉找到了心中的那个她。两个人去年10月底才刚刚认识,现在已经在着手办婚礼,酒席初定在明年。说起来,这是标准的“闪婚”,不过王佳玉觉得,“她就是我心目中的那个人,遇到了就不能错过。”

  不久前,两个人在浦东成山路买了一套期房。“房价不低,我还有些犹豫,不过我妈和女朋友都喜欢,也就买了吧。”王佳玉说,将来每个月要还近两万元的房贷,“这样也好,可以约束自己不去乱花钱。”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上港这批山东全运会冠军队员还很年轻,仍习惯于把他们称为“小将”。但王佳玉的心态明显不一样,“有时候一想,今年虚岁也25了,还能好好踢几年?时间是真的快。像吕文君,小孩都有了。”他好一番感慨,“确实得好好珍惜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了。”

  现在的王佳玉,对家庭两个字格外看重。“我觉得家庭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能够让你身心愉悦,做什么都有动力。”以前,休息的日子王佳玉还会想着去哪玩,现在则完全不一样,变成了个顾家男人。

  这一切,王佳玉用了“定下心来”四个字总结,“心稳定下来了,很多事情就好做多了。不像前两年,控制不住。”在申鑫的那段黯淡日子,让王佳玉如今的心态变化很大,能明显感觉到,他整个人一下子成熟了起来。

  人往往就是这样,失去后才会愈加珍惜,经历过才能收获成熟。去年有一段时间,见王佳玉踢不上球,视他为宝贝的母亲无比着急,甚至一度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现在,若是知道王佳玉能这么想,母亲应该感到无比欣慰了吧?儿子,真的长大了。

  (关尹)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