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子短道接力交棒乌龙因战术生疏 范可新少滑半圈

2014年02月19日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短道接力交棒乌龙因战术生疏 范可新少滑半圈

  昨晚,中国短道速滑队最终还是没有迎来最期待的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尽管直到最后一次交接棒时中国女队仍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但是最终因为队员在执行战术时出现的“乌龙”,导致李坚柔在最后时刻被韩国队超越丢掉金牌。更让队员们伤心的是,裁判判罚周洋在完成交接棒后犯规,中国女队被取消成绩,连奖牌都没有拿到。

  范可新少滑半圈仓促交棒

  比赛刚刚结束,中国队主教练李琰走到聚集在混合区的记者面前揭开了中国女队在比赛中出现的战术失误,“按照我们之前制定的战术,范可新在最后交接棒给李坚柔时要比现在多滑半圈,也就是她要滑两圈半,才能把棒交给李坚柔。但是当时范可新可能是有点紧张,忘记了这个战术安排,结果少滑了半圈就交棒了,但是李坚柔没有任何的思想准备,仓促之中被韩国队超越了。”

  很难想象如此大的“乌龙”会出现在一向训练有素的中国女子短道队身上,要知道这枚3000米接力金牌一直都是中国队最想拿的金牌,而在王濛受伤后,全队对这枚金牌的渴望更是超乎寻常。赛后,中国队的队员们明显对于这个比赛结果很失望,她们对于裁判判掉银牌这件事并不是反应很大,而是对于在比赛中出现的战术失误反应更大。四名参加接力项目的队员李坚柔、周洋、范可新和刘秋宏都没有通过混合采访区,而是直接回到了休息室,失望之情清晰地写在她们每个人的脸上。

  王濛认为战术设计有误

  相对于当事人,因伤缺席本届冬奥会的王濛作为一名局外人,则对比赛中的战术提出了自己的异议。在担任某网站直播嘉宾时,王濛看到中国队的接力战术安排后直言不讳地指出:“怎么会让李坚柔来收棒呢?她之前就滑多了,这个时候应该是小范(范可新)来收。如果安排李坚柔滑最后两圈也没问题,但为什么之前还让她多滑呢?”

  作为一名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以及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长,王濛之前一直都认为,在自己离开队伍后,冲刺能力更强的范可新应该成为中国队的最后一棒,但是从昨天中国队的战术安排来看,李琰并没有按照王濛预想的那样去做。这也许是两人对于接力战术理解上的分歧。

  李琰拒绝承认战术失误

  赛后,李琰表示,目前的这套接力战术方案是在王濛受伤后才开始制定的,由于从王濛受伤到现在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队员们对于新战术不熟悉也很正常。而温哥华冬奥会开始前,中国队也曾经在接力比赛中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刘秋宏受伤导致中国队只能重新制定接力战术方案,中国队的队员们当时非常好地适应了新方案。

  赛后,北京青年报记者专门询问李琰,队员们是否对新的战术方案不太认可,而且王濛也对这套方案的安排有些不理解。对于这个提问,李琰显得很不高兴,她听完问题后,冷漠地回答道:“那是你们自己这样认为的吧?”

  不过,虽然丢掉了格外渴望的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但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夺金旅程还没有终结。在昨天进行的预赛中,中国队选手都顺利地晋级女子1000米和男子500米两个项目的下一阶段比赛。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表示:“我们的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还要继续战斗下去!”

  本报索契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