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新赞助4年共6亿元 创下冠名费历史新纪录

2014年02月20日13:24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新赞助4年共6亿元 创下冠名费历史新纪录

  4年6亿元,中超联赛含金量大涨!日前,平安集团与中超公司达成正式协议,前者将以4年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赛季1.5亿元的价格冠名中超联赛。这也创下了中超冠名费的新纪录。

  这是中超历史上最刺激的竞争,远比中超夺冠艰难。10多家企业从去年12月开始坐上谈判席,之后有4家企业入围,最后平安集团获得中超冠名权。这是一个从足球圈到金融圈都关心的事件,人们讨论的焦点在于,平安斥资6亿元冠名中超值不值?事实上,随着赛事创下佳绩,公众对中超的期望值不断攀升。在中超联赛走过最为艰难的时期后,各俱乐部纷纷加大资金投入,联赛的观赏性也大大提高,同时“80后”、“90后”逐渐成为核心球迷。

  新赛季,中超各俱乐部继续加大投入,在几名强力外援相继登陆中超后,球迷对联赛的期待又多了几分。此前,国际足联官网撰文指出,中超的影响力和购买力已经超过日、韩联赛,甚至超过了美国大联盟。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3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上座率超过两万人,2014赛季,该项数据可能更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中超的品牌价值已经随着关注度的提升而反弹。有业内人士认为,2011赛季韩国K联赛的冠名费只有1700万元人民币,而中超却要1.5亿元,差价实在太大。然而,考虑到中国市场远大于韩国市场,并且中超正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平安集团的6亿元冠名费花得并不冤。

  平安冠名中超,并非想象中那么“平安”。一周前,一封名为“中国平安冠名中超被曝存黑幕”的匿名信发到了很多主流媒体的工作邮箱。这封信主要涉及三个问题:第一,中超公司并没有选择签有冠名总代理协议的IMG (国际管理集团)和华视传媒推荐并出价最高的同洲电子,不符合竞标原则;第二,中超公司原总经理瞿郁明担任平安冠名中超的中介,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三,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春节前突然辞职,节后又马上复职,他在与平安的谈判中明示手下人员大幅让步。

  对于这封匿名信,中超公司的回应是:“这次合作是经过中超公司17名股东合议并集体通过的,合作严格依照公司法和其他规则与程序,是中超商务开发进一步规范化的重要标志。 ”平安方面的回应是:“公司合法合规地参与了竞标,对举报信不予评论。”记者对多家俱乐部的采访证明,此次中超冠名确实是中超公司与各俱乐部一起决定的,的确是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的。

  平安冠名中超,最终以“平安”收尾。自中国足球步入职业化以来,中超冠名成了足球市场繁荣与否的晴雨表,过去花一两亿元或许就能在中超混个小康水平,今后没有三五亿元恐将很难在中超出头。也许,在未来几年内,广州恒大一枝独秀的局面就会被打破。

  □本报记者/黄 岩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