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媒体:CBA黑哨猖獗当追责篮协

2014年02月23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CBA黑哨猖獗当追责篮协

  兴一利,不如除一害。而篮协只关心自身利害,无扬善的胸怀,亦无惩恶的胆量。CBA疆辽大战“黑哨门”闹大了,篮协担心众怒难犯、惹火烧身,第一时间开出“史上最重罚单”,对当值裁判停赛15场。

  避重就轻,姑息纵容,这是篮协的习惯套路,对于裁判问题不想管,管不了,更怕管出事来。孟德斯鸠说:“忍让往往和同等程度的无能结合在一起”,篮协大抵便是如此。球迷们要的不是一个停赛的处罚,而是与黑哨不共戴天的态度,扫灭赛场不公的铁腕手段,杜绝此类丑闻频频上演的惩戒机制。

  在CBA“打点费”已是公开的秘密,裁判的主要收入来自“外快”,篮协单场1500-3000元的那点儿酬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据说CBA一个赛季的“打点费”至少3000万元,裁判的胃口被越吊越大。与巨大的利诱比起来,篮协15场的禁赛不疼不痒,15场之后又是一条好汉。

  并不是所有裁判都像足球的龚建平那样可以拿来做替罪羊,弄不好拔出萝卜带出泥,谁都不好收场。篮协一直没有寻求司法介入,始终不欢迎舆论监督,一方面是忌惮太多负面新闻摧毁已然脆弱的联赛形象,另一方面城狐不灌社鼠不熏,搞砸了把自己绕到里面就得不偿失了。

  辽宁队韩德君摔了,郭艾伦哭了,主教练郭士强不想干了,不过篮协似乎不愿替辽宁主持公道。CBA主场哨被视为理所当然的潜规则,辽宁队不依不饶,反被看做是不注重游戏规则的表现。在NBA不乏因重大误判而重赛的先例,2007年热火与老鹰的比赛就被联盟批准重赛,为什么篮协没有承认错误,弥补错误的勇气呢?

  古人云,捕蝗之蝗甚于蝗。CBA抓公平竞争,越抓越不公,篮协当然难辞其咎。从亚锦赛无缘四强,到拖延气走扬纳基斯,再到联赛昏哨偏哨乌烟瘴气,相关领导负过责吗?又允许过别人问责吗?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中国篮球不怕没有篮协这个机构,而怕这个机构无作为、无担当。

  CBA作为一个品牌价值达到3.5亿元的联赛,既没有健全的裁判培养机制,又没有独立的执法督察组织。裁判吹哨只是副业,不必担忧吹掉自己的饭碗,职业裁判的缺失凸显联赛的不职业。联赛竞赛部官员在疆辽之战后解释“不是投篮动作,不能查看录像”,更是暴露篮协的教条和业余,这并不是在保护裁判的权威,而是在践踏规则的公平。NBA一个界外球裁判都可以放几遍录像,CBA关键时刻岂能如此敷衍?

  黑哨吹得如此低级、如此直接,简直是在侮辱球迷的智商,挑战球迷的底线。说到底,现在的问题不是谁得利了谁被黑了,而是谁在侵蚀中国篮球的根基。CBA苍蝇要拍,老虎更要打。(杨华)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