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索契冬奥会已出现5例兴奋剂

2014年02月23日21: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契冬奥会已出现5例兴奋剂

  新华网索契2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 王子江)索契冬奥会23日落幕,从运动员村1月底开村到现在,有5名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被曝光,国际奥委会很快宣布了处罚决定。

  根据组委会23日的最新消息,奥地利越野滑雪选手约·杜尔在2月16日的检查中被发现使用违禁物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被禁止参加23日进行的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比赛。

  乌克兰的越野滑雪选手玛·利索格2月18日被查出服用了盐酸曲美他嗪类药物,30岁的利索格在面对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时承认,她曾服用一种治疗心血管病的药品,但她并不知道其中包含违禁药物成分,因此无意中违反了国际奥委会的反兴奋剂规定。

  同样在2月18日的检查中,意大利四人雪橇运动员威·弗鲁拉尼被发现使用刺激剂二甲基戊胺。弗拉鲁尼本来要在22日参加四人雪橇的比赛,被查出服用禁药后,他立刻被意大利奥运会代表团开除,并已经离开奥运村。

  拉脱维亚冰球选手维塔利斯·帕夫洛夫在2月19日与加拿大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后接受尿检,同样在尿样中发现了二甲基戊胺代谢物。他在听证会上表示,他不知道是如何摄入违禁物质的,也许是迪纳摩俱乐部队医建议使用的营养补剂含有这种物质。他还说,他所在俱乐部队成员都在使用这种营养补剂。

  无独有偶,德国著名冬季两项选手埃·斯特尔在2月17日的药检中被发现使用类似刺激剂。

  兴奋剂事件曝光后,国际奥委会分别宣布处罚决定,包括将违规运动员驱逐出奥运村、取消比赛资格和比赛成绩。斯特尔事件中她的队友也受到牵连,全都失去了在冬季两项混合接力的第四名成绩。

  本届冬奥会对个人项目的前五名和两名随机选择的运动员进行检查。国际奥委会还会在比赛之外,采取无通知的方式对在训练场馆、运动员村,甚至回国的运动员进行检查。

  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便宣布将“实施历史上最严格的兴奋剂检查”,预计一共进行2453例兴奋剂检查,比温哥华多了304例,其中无通知的赛前为1269例,比温哥华冬奥会提高将近6成。比较特别的是,为防止冰球这样的高危项目在大赛后遭遇兴奋剂反弹的问题,索契冬奥会结束还要进行1184例“赛后检查”。另外,本届冬奥会的样品将被保存10年,一旦有更先进的检测方法,国际奥委会将随时对样品进行重检。

  本届奥运会还采用了新的检测方法,这种方法极为灵敏,能够发现违规运动员几个月前使用类固醇的痕迹。去年年底,国际奥委会已经采用此方法对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350例样品进行了重检。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